炒股票信息越多越好?老百姓看市仍一头雾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炒股票信息越多越好?老百姓看市仍一头雾水
2009年03月12日 16:08 来源: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说,从境外交易所的经验看,过高的信息透明度反而会导致交易者失去挖掘信息的动力,影响了市场流动性与效率。

  雾里看涨

  牛年春节后,沪深股市在个股“百花齐放”中喜迎“开门红”,沪指更是一度超越2400点,创下半年来新高。一些股民、基民随之开始跃跃欲试,“回本”、“抄底”等多种投资心态让新老投资者都想在这久违的升势中赚取更多利润。

  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这种幸福似乎来得有些突然。持股的欣喜股价不断上涨,但雄赳赳的上涨却也让他们担心调整随时而至,从而利润缩水;空仓的股民则迟迟等不到调整的到来,看到股市一天一个高点,心中的烦恼更甚。近期股市动荡加剧,“猴”性毕露,股民们又开始惴惴不安。

  随着成交量的放大,近期有一种流行甚广的观点:本轮行情纯粹是资金推动型,言下之意是行情脱离了经济面、业绩面,太过投机。然后,立刻有专家学者对此口诛笔伐,表示“牛年股市牛”是政策、经济、反弹、信心、扩内需和资金等多方面推动的结果。似乎什么都说到了,其实什么都没说。大多老百姓还是看得一头雾水。

  中国股市的特殊性众所周知,广大投资者虽然生活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却得不到足够的有用参考信息。TopView(赢富)停发事件就是一例。它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于2007年初在交易所数据库基础上开发的盘后交易统计产品,每套售价2.6万元。该产品以对交易账户等敏感数据的深度披露为卖点,向用户提供“T+1”(延迟一天)的交易细节信息,包括A股个股买卖量Top10会员、A股个股分类账户买卖统计、A股流通股东持有量区间结构统计等。

  简单地说,Topview揭示了交易分布和多空力量在热点个股上的争夺状况,以及场内资金流动、交易者投资动向等信息。通过Topview能看到每一只股票在过去某一个交易日中的买进、卖出总量排名前十位的席位代码。因此,该系统被誉为股票投资的“核武器”,基金、QFII等机构对它“恨之入骨”。在众机构的强烈反对下,上证信息不得不于2009年1月1日正式停发。没有Topview数据的帮助,市场猎“基”人士迷失了方向;而公募基金如同穿了隐身衣的小鹿,四处觅食,而无人能追寻其踪迹。

  虽然世界证券交易所联合会提出,证券交易所应该公开披露交易数据以促进平衡度适中的透明度。但是,支持Topview 下线的一方搬出了“国外先进经验”:从境外交易所的经验看,过高的信息透明度反而会导致交易者失去挖掘信息的动力,影响了市场流动性与效率。伦敦交易所1986年大变革时将成交明细作全面揭示,就曾影响了做市商的积极性,后来该所只得做出两次大调整降低证券信息透明度。

  且慢,“做市商”这个词也许国人并不熟悉,其实这个词直译于英文market maker,指金融市场上的一些独立的证券交易商,为投资者承担某一只证券的买进和卖出,买卖双方不需等待交易对手出现,只要有做市商出面承担交易对手方即可达成交易。做市商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被称作“专家”,而它在中国有一个更为响亮的名字——“庄家”。高盛、美林和摩根士丹利这些投行就是“庄家”中的佼佼者。

  由此可见,目前的股市并不是为广大散户的利益而设计的。在这种前提下,民众还能如何指望从所谓的“牛市”中真正实现盈利呢?在信息不对称的今天,投资者需要怎样的信息才可以让他们做出客观的判断,这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上海2月中旬曾连续三天艳阳天,最高温度逼近25℃,当大家以为申城将迎来136年来最早的春天时,气温却骤降十几度,再次回到了冬天。也许这就和现在的股市差不多。至少此次“飘红”有可能只是为了圈进更多的小股民。

  国际资金热涌中国

  正所谓旁观者清。中国股市此轮牛气表现在大洋彼岸的德怀特·英戈尔斯伯(Dwight Ingalsbe)和布拉德·杜伦(Brad Durham)看来并不意外,因为他俩联合创立的专业基金研究机构EPFR的统计数据早已显示,2009年截至1月28日,各类中国股票基金累计吸引资金净流入4.59亿美元,高居各国之首。和这两位追踪全球资金流向的权威人士交流是一件困难的事,因为他们毕竟是商人,站在奉为上帝的客户(金融机构、基金公司和各国央行等)那边。两人一致表示:“国际投资人在2009年普遍看好中国经济,这种良好预期已在股市上初见端倪。”坦白地说,根据国际资金的一贯表现,涌入一国市场并抬高股价后大规模撤离是它们屡试不爽的做法,这才有90%的中国股民是以亏本收场。

  看看EPFR的成立历史,你就明白全球基金的流向和分布这样的信息对于投资者的重要性。当然,大机构更希望这些信息只在小范围内传播,这也是EPFR高额收费的原因(虽然他们拒绝透露具体数额)。

  1993年,纽约的瑞富有限公司(RefcoInc.)赞助俄罗斯《生意人报》在美国发行英文版,瑞富当时是全球最大的期货经纪商。英戈尔斯伯和杜伦当时都为这份俄罗斯报纸的英文版发行而工作,因此就认识了。1994年,杜伦开始给赫斯特集团的俄罗斯合作方《消息人报》写专栏,主要关于西方风投资本如何进入俄罗斯,结果他的电话差点给打爆,大家都想知道如何去大洋彼岸投资。这一热烈反应让英戈尔斯伯和杜伦看到了商机,于是就在1995年初合作创办了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

  EPFR刚成立时,主要给经纪行、借款机构、基金经理和政府机构提供信息。在他们撰写投资趋势的简报时,逐渐开始关注资金流向的数据以及在新兴市场的资金分配。1999年,EPFR决定在弗吉尼亚州购买新兴市场基金调查公司(EMFR),它是一个有关全球资产和固定收入信息的数据库。在过去几年里,这个数据库信息增长了4倍,目前大概涵盖15000个固定收益基金(价值超过10万亿美元)。在此期间,EPFR的客户也增长了10倍,包括金融机构投资者、全球固定收益基金分析师、战略家、投资经理、对冲基金和各国央行。

  《新民周刊》询问有关亚洲特别是中国市场的资金动向,EPFR的两位创始人表示:2007年最后一个季度,投资者还把资金从发达市场转到新兴市场,但却在2008年年初戛然而止。这是因为恐惧在全球市场深化蔓延,投资者将大部分股票和债券基金资金抽出并将其转化为现金或现金等价物。2008年亚洲股市(不包括日本)和上市交易基金(ETFs)撤离资金总计257亿美元,占新兴市场股票投资组合撤离资金的一半以上,这是1995年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资金外流。相比之下,亚洲地区(不包括日本)2007年吸引了204亿美元资金,而同期投资于美国、日本和西欧的基金损失高达1010亿美元。

  杜伦说:“国际投资者在2008年底开始再次青睐中国,因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动能以及政府推出的强力经济刺激措施吸引了他们。这股热情也间接惠及了台湾股票基金、范围更广的大中华股票基金、汇丰的金砖四国普通股权基金,印度普通股票基金和韩国股票基金。2009年所要面对的问题是,信贷市场是否能继续解冻,是否所有的财政刺激措施将出台,以及今年晚些时候经济活动的复苏是否将令投资者有足够的信心,将现金重返股票和债券风险部位。在此基础上,2008年12月资金流量和市场表现受到鼓舞,这在今年初的中国股市已有积极体现。2008年开始的全球新兴市场(GEM)股票基金在亚洲的分布现已增加到51%,其中13%在中国,这是有史以来最大值。预计还会有大量资金在2009年涌入中国。”(记者 金姬)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