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肉搜索风刮进股市 信息真实性遭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肉搜索风刮进股市 信息真实性遭质疑
2009年03月16日 11:02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你的股票被“人肉搜索”了吗?你所在的公司在“人肉大搜索”名单之列吗?

  近日,“人肉搜索”这股备受争议的网络搜索之风,也刮进了资本市场———股吧、理财天下、理想论坛等若干网络论坛BBS上,均出现了《上市公司人肉大搜索》等内容的栏目,这些主打栏目在网民和股民当中人气很高,非常火爆。据记者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其中一些网站网民你一言我一语提供的信息,已经涉及近30个省市地区、逾300家上市公司的“亲眼所见”、“听闻可靠”的内部信息,一度点击率达到数万人次,并且这些信息每日在不断更新中之中。

  “人肉搜索”风刮进资本市场

  “本人就是XX出版集团的子公司,公司正在整合安徽地区印刷行业,集团投入1.2亿给我公司技改,同时已经收购了2家过亿资产的印刷厂。”

  “XX百货,听他们公司内部人员说公司高层太贪,连续三届高管被捕,内部财务混乱。无投资价值!”

  “XX公司现在的大股东是辽宁的民营企业,非常有实力。已基本决定不介入实业了,而是转型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性质,找项目主要方向是商业、消费、流通,不太愿意投生产型企业。”

  “本人就在XX电气,前景很好,有国外的基金公司前来考察过了,至于小的团队是天天有。我们这里几乎成了‘动物园’。”

  ……

  据了解,最初的“人肉搜索”是“猫扑网”首创的一种搜索方式,先是一人提问,然后八方回应,从而一石激起千层浪,一声呼唤惊醒万颗真心。人肉搜索的特点是通过网络社区集合广大网民的力量,追查某些人物、事件或公司的真相与隐私,并把这些细节曝光。人肉搜索中或许没有标准答案,但人肉搜索追求的最高目标是:“不求最好,但求最肉”。一些著名的“人肉搜索”事件包括“虐猫事件”、“华南虎事件”、“女白领自杀事件”等。

  而对比上述几大财经网站的上市公司“人肉跟帖”来看,的确已经符合了“人肉”的一些基本特征———有当地人士爆料上市公司投产经营情况的;有公司内部员工揭露股东错综复杂的关系以及关联交易的;有揭发高管收入的;甚至有提前透露一些公司重组投资等私密重大事件的,当然也不乏一些机构人士专程调研后透露出的沟通内部信息或发表“真知灼见”的。

  与以往一些股票信息论坛不同,上述几家财经网站BBS对股民提供信息的真实性、翔实性也提出了要求,比如将上市公司所处行业的地位如何、在当地经济地位如何、生产经营情况、产品销售情况,以及市场占有率、科技技术含量、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管理人员的情况、关联公司、与上下游企业的情况、与当地政府的关系、在当地的声誉等等贴上来。他们认为,即使一点细节往往也能反映出该上市公司的某些实际情况。

  记者观察到,他们不但有清晰的主索引目录、地域分类,甚至还有严格要求的规范发表形式,俨然网上信息披露的初步“模板”。

  一位资本市场观察人士评价说,人肉搜索这个听上去有点惊悚的方式,其实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网络社会现象,渗透到资本市场也是迟早的事。从某个角度来看,其反映民意、实施舆论监督的作用正在逐渐显现。

  股民相信群众?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该网络栏目的发起者、以及大多数网民对“上市公司人肉搜索”的看法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大多数股民不能实地去考察上市公司;二是质疑F10资料的真实性;三是一些网民本人就是公司内部人士,可以“爆料”。

  “这个栏目很好,让身处当地的股民或就在这家上市公司的职工(股民)用看到的事实说话,等于到当地这家公司实地考察了一次,减少了听股评吹嘘上当的可能。”不少股民认为。

  “这种信息显得比公告直接,比股评真实。”有股民感慨说,“毕竟平时没有时间和专业功底看上市公司公告,也没有专业机构那样多的渠道可以拿到专门的调研报告。”股民们普遍表示:“还是相信群众。”

  信息真实性遭质疑

  但不可避免的是,“人肉信息”的真实性从内部已经产生一些分歧。其中不乏论坛内部的不同会员针对某一个公司的评价存在天壤之别的现象。

  对于四川一家化肥行业上市公司,一位网民“人肉贴”中描述:该公司被股评家说得天花乱坠,实际不好,亏损严重,春节期间停产数月,让员工打扫卫生、拔草等,其后全厂继续放假,并且普通员工与中高层收入悬殊。

  而另一位网民则极其反对说:“你在说瞎话吧?我就是这家公司,你是吗?!这是一家值得尊敬的企业,很不错,不是上市公司的内部人、没有到实地看过的,少误导他人。”

  另外,一些网民发表的“人肉信息”明显夸大其词,其目的似有“别有用心”之嫌。(记者张媛媛)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