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好炒股暴赚2700多万 股市“万人谜”越少越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陈好炒股暴赚2700多万 股市“万人谜”越少越好
2009年04月30日 08: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陈好。 中新社发 于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陈好赚2700万成股市神话 "万人迷"升级为"股神"

  陈好投资股票赚2700万元 “幕后操手”曝光(图)

  股市与故事,迷与谜,读音相近。股市里天天有故事,“迷”人变“谜”团也是常态:随着停牌3年之久的ST黑龙完成股改复牌,不仅复牌首日高达1004.08%的涨幅成了奇观,一些媒体上关于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前两位中,一位就是影视界的“万人迷”、一位就是电视节目“名嘴”的传闻报道,更是使这个本来名不见经传的股票成为市场的话题焦点之一,而“网友高呼抵制老鼠仓”等质疑也成为穿插其中的花絮。

  对于这个暴赚2700多万的“陈好”是否就是“万人迷”,以及该投资行为是否如一些网友质疑的存在“猫腻”,在相关个人和有关部门没有公布实际情况和答案之前,笔者无意作出任何猜测和评价。不过,对于该事件可能涉及的一些概念和现象进行回味,不失为一件有趣的事情。

  显然,一般报道和观点中的“老鼠仓”概念对于该事件似乎并不适用,即使真的存在问题和猫腻,也是属于“内幕交易”的范畴。因为“老鼠仓”的本质是利益转移问题,指的是公募基金、券商自营盘、私募基金等机构中的相关人员,在利用公有资金大幅拉升前私人关联账户低位建仓,当拉升到一定位置后,个人相关账户获利了结,即利用公有资金“肥”私人腰包的现象。而用流通股东前两位的仓位体积去做“老鼠仓”,显然是不可能的。

  至于内幕交易,以《证券法》、《内幕交易认定办法》等为核心的相关法律法规早已对此进行了规定和说明。一般而言,内幕交易主体分为“内幕信息知情人”和“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两大类,无论属于哪类主体,这两类人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买卖相关证券或建议他人买卖相关证券,或泄露该信息,都可以被认定为内幕交易。

  不过在实践中,内幕交易和价格操纵作为性质最恶劣的两种犯罪行为,被查处的数量并不高,究其原因,或许在于取证和调查程序繁琐、复杂、难度大,往往导致“不了了之”的情况出现。对于一些时间跨度较大的情况,尤其如此。

  按照一般意义上的理解,凡是被怀疑涉及内幕交易等问题被媒体高密度“曝光”进入公众视线,并成为“公众事件”,被报上去有领导批示是迟早的事情,而这个“从下到上、再从上到下”的过程一旦完成,后面基本都是要给公众和舆论一个交代的。而且在等上面压下来去被动地调查之前,还不如先主动去进行调查,往往是相关地方监管部门的最佳选择。很显然,1004.08%的涨幅加上“明星”概念,市场的关注已经使之成为“公众事件”。

  莫让“万人迷”变成股市“万人谜”,除了现在普遍关注的其中是否涉嫌内幕交易问题,还有一个问题也是需要注意的:一根很“妖”的大阳线,加上“明星”概念吸引眼球,首日高换手率,是否还会有其他“阴谋”的可能?(陈悦音)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