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公司可望A股上市 外管局称汇兑环节考虑开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境外公司可望A股上市 外管局称汇兑环节考虑开放
2009年05月13日 10:4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将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公司(包括英国公司)通过发行股票或者存托凭证形式在中国的证券交易所上市。这是11日举行的第二次中英财金对话取得的成果之一。

  在此之前,上海市政府周一表示,将积极支持上海证交所国际板建设,推动红筹股公司及其他境外公司在上海证券市场发行A股。此前上海证券交易所负责人也指出,上证所的目标是建设成国际一流的证券交易平台,国际板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此次中英财金对话的成果文件的表述是,“中方同意按照相关审慎监管原则,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公司(包括英国公司)通过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形式在中国证券交易所上市。”

  但是境外上市公司在内地交易所上市的最终实行尚需要不少时间。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表示,境外的公司如果发行A股的话,需要符合证券法、公司法,有一系列的行为规章,需要符合一定的条件。存托凭证则是一个新的证券品种,存管行、托管行,股票和凭证之间的交换等等一些技术上和法律上的问题都需要进一步探讨。

  对于境外公司境内上市涉及的外汇问题,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表示,一般来说,如果在交易环节,已经进一步开放的话,那么汇兑环节也会考虑相应地开放,以配合资本账的进一步开放。不过,汇兑环节的开放会考虑整个外汇收支的基本情况。

  外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190亿美元,同比下降74%。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943亿美元,证券投资净流入427亿美元,其他投资净流出1211亿美元。

  此前2000年,在中国拥有庞大业务的联合利华曾提出在上交所挂牌的意愿,但未能实行。最近市场预期一旦境外公司上市放开,汇丰控股可能成为第一家在上海挂牌的企业,此前汇丰控股曾表示有意在上交所挂牌。(记者吴敏)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