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煤夏季高峰或提前 四类煤炭股宜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电煤夏季高峰或提前 四类煤炭股宜关注
2009年05月14日 15:4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5月份,煤炭业基本面将进一步转好,但由于前期涨幅较大,煤炭股存在高位调整压力,建议关注业绩稳定、具有估值优势的煤炭股。

  4月份受小煤矿复产推迟的正面影响,煤炭供给偏紧,供需保持弱平衡,煤炭产地价格与中转港口价格一降一升。受宏观经济预期回暖、国际原油价格回升、煤炭行业整顿政策出台等影响,4月份煤炭股强势上涨,超额收益率达到354%。进入5月份,煤炭行业基本面将进一步转好,但是由于前期涨幅较大,民族证券认为煤炭股存在高位回调压力,建议在此调整时机,关注业绩稳定、具有估值优势的煤炭股。

  将迎来电煤夏季消费高峰

  4月份煤炭板块上涨21.05%,位居申万二级子行业单月涨幅之首。5月份的第一周,煤炭板块仍然表现活跃。其中,受各地焦化行业协会发布的关于上调5月份焦炭指导价格政策的影响,焦炭子行业涨幅远超大盘。

  4月份煤炭板块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PMI数据显示宏观经济转暖,煤炭需求有望恢复;秦皇岛煤炭库存持续下降,动力煤中转价格企稳;小煤矿安全整顿导致复产推迟,影响煤炭行业运行的最大障碍消除,市场供过于求压力暂时得到缓解;上市公司2008年及今年一季度业绩良好;国际原油价格震荡向上,比价效应带动煤炭股价提升;对通胀的担忧带来煤价上涨预期。从个股表现看,涨幅居前的煤炭股具有以下特点:2008年及今年一季度业绩优良,同时分红优厚;具有煤价上涨预期。

  进入5月份,从我国主要城市平均气温数据来看,温度较往年偏高。这说明今年夏季提前到来的概率较大,从而带动电煤夏季消费高峰期提前启动。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经济危机导致的电煤需求不足影响。加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陆续开工的提振作用,动力煤价格有望先抑后扬。

  煤炭股下调空间有限

  煤炭股近期涨幅颇为可观,短期内存在获利回吐压力。考虑到国际原油价格上涨预期、煤炭板块仍存在估值优势、煤炭行业政策面偏暖等因素,预计煤炭股向下调整幅度不大。近期影响煤炭股走势的主要因素包括:国际原油价格走势;下游行业政策及生产运行的间接影响;宏观经济数据是否支持经济回暖预期;小煤矿安全整顿的实际执行力度有待观察;2009年动力合同煤价格能否签订及是否复合预期;通胀预期。

  民族证券认为宏观经济已经见底,煤炭行业需求将逐步恢复。下半年随着通胀预期的加强,煤炭股的抗通胀特性将继续受到关注,因此股价回调时亦是中期建仓时机。

  考虑到夏季用煤高峰期的提前启动,电煤价格将获得支撑;近期钢材价格反弹,但需求的恢复仍有待观察,且中小钢厂复产又将对钢材价格形成压力,因此炼焦煤和无烟喷吹煤价格的上涨空间受到限制,但下降空间亦不大。无烟块煤供给有限,需求相对稳定,价格相对坚挺。因此,民族证券对于动力煤、无烟块煤子行业相对乐观,对于炼焦煤和无烟喷吹煤子行业持谨慎态度。

  建议关注4类个股:1、煤价存在上涨预期的动力煤子行业,如中国神华、中煤能源、大同煤业、国投新集、国阳新能;2、业绩相对稳定的无烟煤子行业,如兰花科创;3、炼焦煤龙头企业,如西山煤电;4、具有估值优势的企业,如潞安环能、大同煤业。民族证券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