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采掘行业指数涨幅率先实现翻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今年以来采掘行业指数涨幅率先实现翻番
2009年05月19日 09: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至18日收盘,采掘指数成为唯一一个今年以来翻番的行业指数,行业内七成个股涨幅超过100%。短期需求回稳与中长期通胀预期两重因素对煤炭板块构成强劲支撑,而一季度大幅减持煤炭股的主流机构也纷纷积极做多。

  采掘指数率先翻番

  18日采掘指数大涨4.44%,成为午盘大盘稳步回升的主要推动因素。自年初以来该指数累计涨幅已达到104%,成为23个申万行业指数中唯一翻番的行业。累计涨幅紧跟其后的行业为有色金属和交运设备,分别上涨98.7%和94.4%。

  从采掘指数成份股来看,第一大权重股中国石油(权重14.8%)年初以来累计涨幅居于末位,仅上涨27.5%,若非该股的拖累,采掘指数当有更强表现。

  从个股来看,共有22只采掘股今年以来股价翻番,占该板块股票总数的69%,接近七成的水平。其中,露天煤业、大同煤业、潞安环能等6只股票涨幅超过200%,涨幅最高的露天煤业达到了262.9%。此外,虽仍未纳入采掘指数,但实际控制人已变更为山西煤销集团的太工天成,年初以来同样急涨202%。

  机构空翻多二季度积极增持

  从一季度末基金所持有的27只采掘股来看,多达19只股票属于基金一季度减持的对象。其中减持力度较大的包括:西山煤电的基金持股比例由年初的52%下降至一季度末的16.7%,中国神华则是由43.9%下降为18.5%,神火股份、潞安环能、平煤股份等个股也被较大幅度的减持。采掘板块内仅有国投新集、金岭矿业等少数股票被明显增仓。

  不过,随着行业景气的企稳和盈利预期的调升,二季度机构态度迅速转变,成为积极做多煤炭股的主要力量。4月以来上证指数仅上涨11.8%,而八成采掘股都跑赢大盘。其中露天煤业、大同煤业两只股票4月以来股价已经翻番。像金牛能源、西山煤电、安泰集团等个股的成交信息均透露出机构增仓的踪迹。

  需求回稳与通胀预期推升煤炭股

  就近期而言,经济复苏迹象较为明显,随着钢铁、电力等下游行业需求的回稳,煤炭价格呈现止跌格局,业内人士也对煤价小幅回升抱有预期。而政府对小煤矿加强治理也在一定程度上对供给构成紧缩。就长期而言,目前投资者对未来潜在通胀压力的忧虑开始加深,这使得主流机构对煤炭、地产等资源股的关注度明显提升。正是以上因素造就了近期煤炭股率先走牛的局面。

  从估值水平来看,虽然采掘行业煤炭类股走势很强,不过整体市盈率水平并不高。统计显示,14只煤炭股动态市盈率低于20倍,占可比股票总数的54%。上海能源今年以来股价涨幅达114.53%,不过动态市盈率仅为12.14倍;大同煤业股价涨幅高达232.72%,而动态市盈率只有13.51倍。

  支撑煤炭板块成为近期亮点,并维持较低估值水平的主要原因是良好的业绩。其他周期性行业,如有色金属、交通运输、黑色金属,由于业绩惨淡,静态市盈率都普遍在百倍以上,而采掘行业目前的静态市盈率仅有21倍。按2009年预测业绩计算,其动态市盈率为21倍,也是优于大多数行业。 (国都证券 张翔)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