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市“闸门”松动 外企备战抢滩中国股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上市“闸门”松动 外企备战抢滩中国股市
2009年05月19日 10:24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外资公司A股上市“闸门”松动,图为上海证券交易所。本报记者 陈飞/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尽管外国企业何时能在中国股市挂牌仍没有时间表,但英国官员称,中英都表示要“立即”合作

  “中国将向希望到上海证交所上市的英国公司敞开大门。”这是英国《金融时报》近日的一篇报道。

  报道称,在伦敦举行的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中国在与英国的联合声明中称,中国同意允许符合资格的海外企业,包括英国公司,依据相关规则通过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在中国股市挂牌。外媒因此评述,“这标志着中国在融入国际金融体系的过程中又迈出一大步”。

  争相要到中国来圈钱

  “中国终于把英国公司列上了名单。”BBC等多家英国主流媒体评论称,虽然此项协议还没有确定时间,不过一旦付诸实施,英国公司将能够从中国人的庞大储蓄中圈更多的钱。

  对此,英国政府官员表示,如果规则允许,汇丰将是第一批寻求在中国上市的企业之一。汇丰银行发言人则称,他们很希望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一旦中国相关监管规定允许,我们将会尽早行动。”

  汇丰银行是在中国投资最多的外资银行,也是第一家获准投资中国银行业的外资银行。如果能顺利上市,无疑将进一步提升其在华影响。除汇丰外,包括渣打银行、英国保诚在内的银行和保险商也有意在中国上市。A股也会吸引一些中国地区业务比例不断攀升的外资制造业公司,比如在中国拥有大量业务的联合利华。

  同时,国际投资银行高盛的奥尼尔指出,如果确实按照协议实施了,那么英国的建筑公司和零售公司将会首先受益,此外,类似沃尔玛这样的外国零售公司也肯定会对进入中国股市表现出浓厚兴趣。

  国际板十年磨一剑

  中国资本市场为迎接外国企业上市做准备起码10年了,金融海啸下外国企业排队要求在中国上市,国内投资者如果能够以“海啸”价入股世界上最优秀的企业,分享它们创造的价值,回报率肯定比买美债要高。

  早在2007年6月,面对当时火爆的国内股市行情,管理层就在积极酝酿“国际板”,引外企A股上市。当年10月,从上交所传出来的消息称,“上交所正在酝酿国际板,目前在技术上的研究已基本没有问题,只待监管层开闸。”

  随后的日子里,关于包括汇丰控股、恒生银行、东亚银行、俄罗斯天然气和恒基兆业地产等外企冲刺国际板的消息纷至沓来。只是到了后来,由于沪深股市行情的走低,国际板一事也慢慢冷淡,直到去年8月证监会人士表示,国内A股国际板的推出尚无时间表。

  但现在主要路障已经纷纷被消除:比如股权分置改革已经完成,中国会计制度现在90%以上和国际差不多。尽管目前关于外国企业何时能在中国股市挂牌仍没有时间表,但英国官员称,中英都表示要“立即”合作,尽快让英国公司在中国上市。

  人民币兑换将破冰

  “但是,外国公司在中国股市挂牌也有一个障碍,那就是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所以,企业在将交易收益转换成其他货币时会遇到困难。”这成为外国企业在中国上市的焦点问题。

  不过,经济学家谭雅玲认为,虽然外资企业把人民币换回本国货币有点难度,但也可以想办法特事特办。外管局局长胡晓炼近日就在伦敦表示,中国正在考虑开放资本项目下的人民币兑换限制,让外国公司可以在中国上市和交易。

  “但到底是以英镑计价人民币交易,还是直接以人民币交易,都是交易系统要考虑的非常实际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宋媛发自北京)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