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因素制约股市调整空间 大盘难现深度调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大因素制约股市调整空间 大盘难现深度调整
2009年05月23日 08: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在人们还沉浸在“红五月”A股能够攀升到多少点的遐想之时,大盘却开始了一波像模像样的调整。截至周五收盘,上证综指已经跌破2600点,深成指10000点也岌岌可危。对投资者来说,现在需要讨论的重要问题,是大盘会调整到什么位置。

  实际上,这段时间市场的投资心态很不稳定。在股市上涨并且还能够创新高的时候,市场情绪相当亢奋,投资者纷纷看高一线;而一旦大盘出现调整,哪怕跌幅还并不是很大,但看空的舆论就如同潮水般出现,并且往往是判断接下去会出现很大的下跌。

  这种状况的出现,与近半年以来大盘基本保持上涨态势,期间缺乏有效的调整有关。因为持续上行的格局,一方面吊高了人们对向上行情的胃口,另一方面也使得对可能出现的调整抱有一种很大的心理恐惧。

  那么,现在人们应该如何看待当前的行情呢?由于调整已经出现,这个时候再过多地探讨为什么会调整,意义已经不是很大。笔者认为,有这样四大因素,对大盘的调整具有制约作用;换言之,也就是只要这些因素继续存在,股市的这次调整就不会很深。

  第一个是政策因素。在国家出台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后,市场曾经传出还会有第二轮的经济刺激计划出台。而实际情况是,尽管并没有公布新的投资安排,但是围绕保增长、调结构、促内需、稳就业的战略目标,政府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出涉及各行业与区域的发展振兴规划,从而打开了一个巨大的政策刺激空间。

  可以说,只要这些规划落实,很多行业与区域将享受到明显的政策红利。因此,尽管目前这些规划的出台似乎并没有能够在股票市场上引发强烈的反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必然会显现出惊人的叠加效应。这样的政策环境,对股市会构成有利的推动,不但提升投资者的积极性,还使得市场热点不断,个股的可操作性很强。由此可以判断,大盘难以出现深幅下跌。

  第二个因素是实体经济。尽管说目前所公布的具体经济数据还不尽如人意,但是就其运行趋势而言,的确是在向好的方面发展。如果人们能够尊重经济规律、并且是以理性的态度来对待经济生活中的问题,那么应该承认,目前的情况还是相当不错的。在遭遇如此大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中国这么大的一个经济体还能够维持GDP的正增长,实在是相当不容易的。由于实体经济正逐步向好,其对股市的支持作用也在不断增加,会抑制股市的调整幅度。毕竟,当经济处于回升过程中,股市大幅下跌并不是一种常态。

  第三个因素是来自于市场的流动性。坦率地说,这次股市能够上涨半年多,流动性宽裕这一点还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以至有人干脆就把这波行情定性为是属于“资金推动型”的。尽管仅仅靠流动性宽裕这个因素是不可能营造出大牛市的,但问题也就在于,只要流动性状况依旧,那么股市也不会轻易进入熊市。

  沿着这样的思路,我们不难发现,现在市场上的确是不缺资金。大量的资金正在等待着股市回调以便逢低介入,这也就是近期市场屡次出现上涨无量、下跌带量状况的原因。当然,这样的量价格局是不可能支持股市上涨的,但同时它又会对下跌起到封堵作用。近期股市在调整中跌幅一般比较有限,盘中震荡明显,都说明了这一点。当人们预期现在流动性宽裕的局面会得以继续的时候,也就没有什么理由认为股市会出现幅度很大的下跌。

  最后一个因素是投资者的心态。现在市场心态并不很稳,但是与半年以前的情况相比,还是完全不同的。从某种角度来说,之所以不稳是与股市连续半年上涨,期间却没有出现过真正意义上的回调有关。事实上,大家对后市还是比较乐观的,看好股市还能够继续创新高的并非个别。如果有一次比较到位的回调,那么相信会让很多投资者的心态得到改善,特别是擅长进行技术分析的人士,他们对后市的信心会更充分。因此,也可以说股市的调整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入市。既然这样,那么调整就不可能太深,因为调整的本身会带来做多力量的聚集。

  当然,对股市的调整构成制约的,应该说远不止以上这些因素。但仅仅是综合以上这几方面来分析,也可以看出这次大盘也确实难以深幅回调,其幅度估计也就在15%左右,在极端情况下最多也就在20%上下。依据这一数值,应该承认现在调整还没有结束,仍然有一定的空间,但同时也不必对调整过于担忧,毕竟这只是上涨过程中的阶段性调整,下跌空间有限。(申银万国 桂浩明)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