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鼠”张野原是知名股评“黑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硕鼠”张野原是知名股评“黑嘴”
2009年05月23日 14:1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4月7日老鼠仓事件曝光后几天,张野选择主动求见办案人员,坦承周蔷账户的实际控制人即是其朋友、一个叫朱小民的大户。但目下张野身处何处无从知晓,其妹张小红也坚决不肯透露张野下落。目前,中国证监会尚未公布对张野的处罚。最终的处罚可能是市场禁入和罚款。

  涉“老鼠仓”职务被免

  6年前,张野还是名震浙江的股评家,6年后,他成为中国第三个被查的老鼠仓基金经理,张野用6年时间完成了从股评“黑嘴”到“老鼠仓”操盘手的职业轨迹。

  “也好,难得脑子休息了。”谈到自己被融通基金除名之事,张野同一名认识多年的朋友如是倾诉。

  5月15日,融通基金发布公告,免去张野所任的融通深证1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和融通巨潮1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经理职务。事实上,早在4月14日,融通基金已经暂停了张野的基金经理职务。被公众广为质疑的融通基金老鼠仓事件,就此以张野黯然“下课”,暂时收局。

  此时,距张野这个上世纪90年代就名震浙江的股评家担任基金经理,尚不到6年时间。

  做股评家曾经风光一时

  “张野是谁?我这里没有他的简历,在深圳基金行业真的很少听说这个人,不熟悉。”18日,记者连续打通5位基金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的电话,所有人差不多都这样表示。

  在高手辈出的基金经理圈,张野可以用默默无闻来形容,许多深圳的基金同行对于融通老鼠仓主角张野的了解并不比融通基金公司本身多多少。但在股评圈,张野早在10多年前就已是名人。

  张野,1962年出生,杭州临安人,MBA学位。1997年10月,张野投资创办杭州新希望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自任董事长和总经理,并以杭州新希望为平台,成为浙江最知名的股评家之一。时至今日,浙江知名报纸的证券版上,依然经常可以看到杭州新希望的专栏,但如今,张野已经与杭州新希望没有关系。

  据张野自己介绍,在杭州新希望数年间,其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等报刊发表证券分析研究文章数十万字,并曾担任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浙江卫视等数家电台、电视台的金融证券类节目的嘉宾或主持。

  “那时候杭州最有名的股评家里面,张野的江湖地位,在宣震和姚上毅之后,可以排到第三位。电视里、报纸上,到处可以看到他,他最大的特点就是激进。”一名上世纪90年代就与张野多有接触的圈内人士告诉记者。

  做基金经理并不受重视

  2002年年初,张野离开杭州新希望,南下深圳,担任了融通基金的研究员,并在2003年8月21日,当上了其一直梦寐以求的基金经理一职。

  “他最早在融通基金的时候做研究员,属于江湖派,并不受公司重视。”有同行这样说。张野尽管有14年证券行业经验,但其在融通基金公司并不得志,业内称主要原因是因为融通基金内部是以吕秋梅为首的“鹏华系”组成。

  而且,张野的业绩也未必出色,2005年,张野旗下的融通深证100曾获得一媒体评选的十大理财能力最差的基金。

  熟悉张野的基金业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是做证券咨询业出身,在圈子里人脉不错,张野身上的江湖气息比学院派出身的基金经理都要浓,加之管理的是指数基金,相对工作量比较小,张野将许多时间,花在了交朋友上面,并最终栽在朋友的“老鼠仓”上。据称,周蔷账户的实际控制人朱小民,就是通过浙江的私募与张野认识的。

  张野或许一早就已经意识到了当基金经理的风险,2007年即开始悄然投资实业。当年11月,在深圳颇有斩获的张野,在老家浙江临安,注册成立了浙江牵手驿家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由其妹妹张小红负责管理。公司注册资金500万元,计划在浙江开出一系列连锁酒店。2008年5月,牵手驿家的第一家酒店在临安开业,目前,浙江海宁的酒店已在筹备中。公司员工介绍,张野平时在深圳,并不参与酒店的管理。

  而张野12年前创办的杭州新希望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和董事长,已经换成了杭州一个叫孟巧珍的女子。知情人士透露,孟巧珍正是张野的前妻。据称两人关系一直不和,张野南下深圳,据称与此不无关系。(陶喜年)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