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A股解禁市值仍维持在千亿元水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本周A股解禁市值仍维持在千亿元水平
2009年05月25日 13:47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贵州茅台本周48867.9万股限售股解禁,流通市值559亿元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安排,由于节假的原因,本周沪深交易所只有3个交易日,但限售股的解禁规模并没有因此而缩减。统计显示,虽然解禁公司数与解禁市值均较上周有所减少,但解禁市值仍维持在较高水平。本周,两市共有37家公司的解禁股上市流通,解禁股数为59.40亿股,按上周五收市价计算,解禁市值为1076亿元,较上周153.57亿股、1206.26亿元,分别下降61.32%与10.79%,其中,解禁股数占未解禁公司限售A股的0.53%,解禁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1.08%。由此可以看出,市值与股数之间存在明显不均衡。其主要原因是股价高企的贵州茅台抬高了市值。

  资料显示,本周二(25日),贵州茅台48867.9万股限售股解禁上市。其上周四的收市价为114.42元,是两市第一高价股。因此,解禁市值高达559亿元,占本周总解禁市值的51.95%。凭借独特的优势,贵州茅台在上一波牛市中冲上230元,几经调整,虽然股价几近腰斩,但仍维持在百元之上。因此,本次限售股解禁对贵州茅台来说,也是不可小视的考验。从盘面分析,1664点以来的大半年反弹中,贵州茅台早在2月25日就创出反弹新高132元后见顶回落,走势疲软。上周四更是出现破位走势,价跌量增,是否由于投资者因限售股解禁而“偷步”所致不得而知。不过,由此可以看出,这次限售股解禁流通,对贵州茅台而言,确实是一场考验,结果如何,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据统计,本次解禁的1076亿元市值中,沪市为860.70亿元,占79.99%,占沪市A股流通市值1.55%;深市解禁市值为215.30亿元,占两市解禁总市值的20.01%,占深市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为0.98%。

  从解禁股数看,本周解禁规模最大的是安阳钢铁,解禁量为101031.11万股,其后依次为长城开发(50994.95万股)、贵州茅台及四川长虹(48677.93万股)。长城开发、四川长虹是A股市场的老牌公司,曾经有过辉煌,给投资者留下过深刻印象。本周解禁公司中,类似的公司还有中国宝安、中集集团等,这些限售股持有者将对老牌公司采取什么对策,颇耐人寻味。

  从解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来看,本周解禁股超过现有流通股的公司共有7家,其中,占比最高的是京能热电,解禁股为流通股的3.25倍,其后依次是长城开发(1.38倍)与广船国际(1.09倍)。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解禁股的股权性质呈现多样化的特点。37家公司中,威孚高科解禁的是股权分置追加对价股,南天信息是定向增发限售股,康美药业是认股权证行权限售股,威华股份、恒邦股份与天威视讯3家为首发股东限售股,其余31家解禁的都是股权分置限售股。(记者 元一)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