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金5月份押注中石油 热捧金融能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资金5月份押注中石油 热捧金融能源
2009年05月25日 14:33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抛弃运输业

  5月份的601大蓝筹,金融、能源是大资金集中涌入的目标,中国石油以流入8.95亿元高居第一

  向上,还是向下,这是摆在A股面前的问题?即使是对于那些市场中的支撑性力量601蓝筹股来说,买还是卖都显得犹豫不决。

  石油股死撑,有色股迷茫,地产、银行虽然看多却依然做空。资金在蓝筹股中的进出,正是目前市场遇到的两难境地。

  石油独木撑到几时?

  A股在连续上涨之后,终于回到了2500点区间,而盘整也随之到来。上证指数4月28日从2411点起,连续6个交易日上涨,将指数抬到了2592.52点。2009年5月19日,上证指数更是触及新高2688.11点,但截至5月21日,沪指仍然仅收于2610点。上证综指在2500点附近已经徘徊了大半个月。

  个股疲惫不堪,而指数却还算坚挺,中国石油可谓功不可没。

  5月13日,正是石化双雄在午后的异动上扬,才使沪指顺势突破前期高点,并以新高报收。而在5月19日的大涨中,石油股同样功不可没。5月20日,两市尾盘跳水,石油股更是当日少有的强势板块。5月21日,两市放量下挫,石化双雄也曾在小幅低开之后走强一度带领沪指翻红,随后煤炭、汽车、地产等人气板块大幅回调时,石油股也十分抗跌,支撑股指。

  石油股强撑,其他蓝筹板块则犹豫不决。

  金融、地产、钢铁、有色虽然在5月11日的盘中有不俗表现,但收盘时满盘皆绿;煤炭、汽车、地产等人气板块20日稍强表现支撑强撑股指之后,21日又放量大幅回调,引发股指跳水。

  大盘蓝筹股之间的进退表现,体现的是市场的信心。

  “现在其实就是到了一个选方向的时候,2500点到2800点,不但是个技术关口,更是个心理关口,实体经济是不是真正复苏,市场对未来的预期到底有多大,现在到了一个决断的时刻。”上海一位私募人士告诉记者。

  就是这一位私募人士,2008年年底时加仓,最近却在悄悄减仓。另一位投资公司的操盘手也告诉记者,“我已经清仓,等市场明朗。”

  金融、能源被资金热捧

  记者统计,进入5月以来,金融、能源企业成为大资金集中涌入的目标。按照资金流入额计算,从5月4日开始,601大蓝筹中,资金流入最多的股票是中国石油(601857.SH),截至5月21日,共流入资金8.95亿元。

  而在资金流入的同时,中国石油股价也在这段时间内大幅上涨。5月4日,中国石油以11.62元开盘,至5月21日创出2008年9月以来新高13.46元。

  资金流入、股价上涨的背后,中国石油的基本面并没得到特别的改善。虽然目前油价较之前已有较大上涨,但与2008年高位相比仍然相去甚远。

  海通证券分析师邓勇认为,2009年油价低迷对公司业绩将造成不利影响。不过邓同样认为,从中长期来看,资源类公司的优势依然十分明显。

  在中国石油之外,煤炭等能源类也成为资金流入的重点。从5月4日至21日,中煤能源(601898.SH)、中国神华(601088.SH)均有大笔资金流入,其中中煤能源共计流入2.4亿元,中国神华则流入2.12亿元。

  从油价上涨带来资源类价格重估的角度看,资金流向煤炭行业似乎情有可原,另外,钢铁价格的回暖也会带来煤炭价格预期的好转。

  “由于钢铁价格回升,焦煤价格预期好转,中国神华和中煤能源业绩预期均比较明确。”中金公司分析师韩永认为。

  此外,银行股则由于涨幅较小、预期收益确定赢得资金认同。工商银行(601398.SH)、南京银行(601009.SH)、北京银行(601169.SH)、建设银行(601939.SH)等均在5月有大笔资金流入。

  其中工商银行净流入资金高达3.1亿元,南京银行净流入资金2.3亿元,北京银行净流入资金1.1亿元,建设银行净流入资金9764万元。

  另外,不属于601板块的民生银行(600016.SH)和招商银行(600036.SH)同样有大笔资金流入。从5月4日至5月21日,民生银行净流入资金3.5亿元,招商银行则净流入资金3.2亿元。

  被抛弃的交通运输

  在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推出之初,以铁路为代表的交通运输行业成为市场热捧的核心,时过境迁,随着股指大幅回调,交通运输行业却成为资金竞相流出的对象。

  数据显示,大秦铁路(601006.SH)整个5月资金流出共计5.2亿元,同时中国铁建(601186.SH)亦流出4.4亿元,另一家大蓝筹广深铁路(601333.SH)则流出2.6亿元。

  随着资金的流出,相关公司股价也步入下行通道。自5月7日大秦铁路创出10.14元的近期新高之后,股价连续下跌,至5月21日收于9.32元,下跌8%。表现类似的还有中国铁建,5月7日该股达到2个月以来的新高10.14元,至5月21日,跌至9.53元。

  中国国航(601111.SH)和南方航空(600029.SH)则是另外两家资金撤离的大户。

  从5月4日至5月21日,中国国航净流出4.9亿元,南方航空净流出6.5亿元。国航股价也从5月7日的7.3元跌至5月21日的6.21元,跌幅超过14%。同期南方航空股价亦下跌12%。

  “航空股的下跌可能与近期猪流感有点关系。”前述私募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猪流感会对医药行业带来利好,但是对于航空公司而言,则是较大的利空。

  另外,紫金矿业(601899.SH)则成为资金流出的重灾区。

  数据显示,5月紫金矿业净流出资金34.19亿元,比整个交通运输行业流出额还多。但该股股价依然保持平稳,虽然5月上旬调整明显,但5月12日开始的回升有效地稳定了股价。

  日信证券分析师汪华春认为,“短期来看,基本金属价格将面临一定压力,但中长期来看,全球通货膨胀预期和市场流动性释放预期有望支撑基本金属价格维持高位;美元短期内贬值压力上升也有助于黄金的投资性需求,金价将维持高位,甚至创新高。”(理财周报记者 陈光/文)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