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热议IPO重启 创业板八九月份推出可能性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热议IPO重启 创业板八九月份推出可能性大
2009年05月25日 16:1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多家基金酝酿推出创业板基金 中新社发 唐志顺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随着“6月5日后启动IPO”和创业板主要配套制度文件基本完备,创业板越行越近已经是市场的共识。目前市场从中推算普遍认为,创业板最有可能在今年8、9月份推出。招商基金上周末举行私募紫苑论坛,从上市时间、企业数、可能给投资者带来的投资机会等角度多维解读创业板。

  首批上市企业质地好

  上周五,证监会就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征求意见,同时明确6月5日后重启新股IPO,英大证券李大霄预计,IPO的改革制度非常有可能会在创业板先行。而这也是市场一直以来很多人的猜测。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征求意见稿出台前两天,创业板IPO规则刚刚结束征求意见。创业板推出时间一直为大家所关注,招商证券投资银行创业板专家仇建认为:“8、9月份推出的可能性很大。”市场有一种比较普遍的观点认为,新发行制度会先适用于创业板,从时间推算8、9月份推出创业板的可能性比较大。

  第一批上市企业有多少家也是大家关注的问题,仇建认为应该在“30至60家”。招商证券研发中心策略分析师赵建兴认为,首批上市的将会是利润稳健,规模较大而且行业领先的企业。对此,参加论坛的中国社科院教授涂成洲表示认同。他说,创业板十年磨一剑,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因而,对首批上市企业一定会严审,从开始就高要求,以后才开始慢慢考虑逐步宽松。

  创业板有望成功开启

  据介绍,目前开设创业板的国家,美国是很成功的,纳斯达克每天成交额已经超过道琼斯,但是英国、德国、日本、香港等地的创业板则并不成功,目前香港的创业板“基本上已经做死了”,这是个值得吸取的教训。

  据介绍,香港联合交易所于1999年推出香港创业板。香港创业板面临三大挑战。第一,香港本地的企业资源不足。第二,科网股独大,行业覆盖面过窄。但当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灭之时,创业板受到重创。第三,上市监管过于宽松,高管频繁套现。

  截至上周五收盘,目前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176家企业中,股价在一元以上的只有22家,在二元以上的只有9 家,基本是一个“仙股市场”,平均市盈率只有不足八倍,由于股份低,企业到此上市意愿不强,去年及前年分别都只有两家企业到此上市,而今年到目前为止更是无一家企业光顾。而且质地比较好、成交活跃的企业纷纷转往主板,目前港交所已经考虑以合并的方式取消创业板。

  涂成洲认为,香港的教训应该引以为鉴,但其中包括首批上市企业质地一定要好,好企业要留在创业板上不能随便转板,以及保持一定的活跃度等,他表示,由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上市资源丰富,创业板有望成功开启。

  可能处于高估值状态

  赵建兴认为,创业板推出后,第一批上市企业可能短期会处于“估值严重偏高”状态,因为从中小板的经验看,成长性公司一直处于相对高估状态,目前的平均市盈率已经达50多倍。2005年最低点的时候主板市场平均为13倍,中小板仍在20多倍。加上目前市场估值处于高位,从现在到10月有可能继续保持相对高位,创业板在此时推出,高估值恐怕是难免的。后面会经历比较长的往平均估值回归的过程。

  他表示,可以预计,创业板“有牛股,也有系统性风险”,刚上市时投资者宜先看看为好,先期的投资策略是挖掘投资组合,后期则要仓位集中,按“十年十倍”的思路去寻找高长成性的个股。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中明确防范新股上市爆炒风险,规定上市首日公共传媒传播的消息可能或者已经对公司股票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将对公司股票实行临时停牌,并要求公司实时发布澄清公告等。不过仍有人认为,创业板首日上市有可能“爆炒百倍”,因为30倍PE的发行对于高成长的企业来讲明显过低。

  对于创投概念类股票,赵建兴认为,第一波上涨已经在一、二月份完成,下一波行情可能在公布明确时间表之后,表现最好的时段应该在创业板上市阶段。他建议大家关注张江高科、南天信息、大众公用、同方股份等个股。对于市场担忧的创业板分流主板资金,赵建兴表示,今年资金分流50-60亿,明年达到100亿,后年大概为200-300亿,影响非常有限。

  仇建提醒,虽然创业板上可能会产生中国的微软、思科等,但与中小板相比,创业板企业本身发展存在不确定性风险和规范运行风险,创业板企业尚处于成长期,普遍规模较小,经营稳定性较低,其发展潜力虽然可能巨大,但新技术的先进性与可靠性、新模式的适用面与成熟度、新行业的市场容量与成长空间等都往往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而且由于股本规模较小,面临的市场炒作风险将会更高。(记者 林彦龙)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