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吁尽快重启IPO 激辩先上小公司还是大盘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吁尽快重启IPO 激辩先上小公司还是大盘股
2009年05月26日 08: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IPO最快下月重启 中新社发 宋学海 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多位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人士25日呼吁,尽快恢复新股发行,并认为现在是重启IPO的好时机。但对重启IPO后,先上小公司还是大盘股,这些业内人士的意见并不一致。

  尽快重启IPO

  “无论对监管机构还是市场参与各方来说,都应该充满信心。”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裁王常青认为,这次公布的4条指导意见,对重启IPO已经足够,改革措施是积极的、审慎的,同时也是具备可操作性的。

  他说,发行制度改革不是始自今日,这些年来,发行制度市场化的改革没有间断过,改革的基础已经存在。经过股改、新老划断、市场调整后,市场所有参与各方对于证券市场的风险,以及IPO可能带来的风险,都已经有了充分认识。投资者仅仅因跌破发行价,就对市场表示不满、对监管层表示不满的情况并不多,所以对这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和重启IPO充满信心。

  易方达基金公司总裁叶俊英认为,现在重启IPO的时机很好,市场融资功能肯定要恢复,新股发行对市场影响不大。“这几天大家交流发现,很多机构目前仓位较低,能利用调整买入股票。”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融资委员会执行主席丁玮表示,现在是恢复IPO的很好时机。目前市场在2600点左右,投资者期盼有更多投资品种,股指不要涨得太多,重启IPO能很好地迎合市场需求。

  国信证券总裁胡继之说,在改革之前,证券公司的主要工作是选择好企业,其他方面基本不在乎。但在这次重启IPO后,发行定价更加市场化,证券公司在承销股票的时候,面临怎么卖、卖多少钱、怎样让投资人和发行人都满意的问题,证券公司的操作难度明显加大。

  “小”好还是“大”好?

  叶俊英建议,希望重新启动IPO后,监管部门在发行节奏、具体上市公司的选择上要有所把握。建议监管部门要控制发行节奏,关注和重视市场反应。中国自有证券市场以来,总的来说供给大于需求,必要的节奏控制还是需要的。

  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裁薛荣年建议,重新启动新股发行后,选择受周期性影响小、业绩比较稳定、盘子不大的公司先发,让投资者有个接受的过程,让市场有一个缓冲过程。

  丁玮则建议先发大盘股。他说,小有小的好处,但小也有小的问题,容易炒高,而且中签率低,很难申购到。不妨也发些大公司,大有大的好处,只有大盘股才能给大家更多中签的机会,大了也不容易被操纵股价。而且现在大的公司也不算太大,不像以前的大盘股一融资几百亿元,现在融资几十亿元并不算大。“所以大的小的都可以,关键是公平,让大家都有参与机会,上市后也不容易操纵。从这两个角度看,还是大的更好,具体选择什么公司,要看市场各方的准备情况。”(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