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证监局曝光41家非法证券网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证监局曝光41家非法证券网站
2009年06月01日 09:5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国务院《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取缔办法》的规定,投资者参与非法金融业务活动,接受不具有合法证券经营业务资质的机构或个人提供的证券交易相关服务,因此产生的投资损失由投资者自行承担。

  网络已经成为不少“黑嘴”们的新阵地。为了更好打击非法证券活动,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近日,广东证监局公开曝光了41家非法证券活动网站。

  该局根据投资者举报和网站监控情况,经核查认定这些网站未取得合法证券经营业务资质,擅自发布大量股票投资咨询信息,并以个股诊断、免费股评、推荐黑马、代客操盘等为名公开招揽客户,向投资者提供证券投资咨询、证券委托理财等服务。一些网站还编造“具有中国证监会认证的证券投资咨询资格”、“315证券局认证站点”、“中国股票发行管理中心优秀股票信息网”等虚假信息,向投资者承诺保证收益,其行为涉嫌诈骗。该局已协调通信管理部门对相关网站依法采取注销备案号、停止接入服务、列入黑名单等监管措施,并将相关网站涉嫌犯罪的线索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网上“黑嘴”欺骗性大

  广东证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一个时期以来利用网络等媒体开展非法证券活动的问题较为突出。一些没有证券相关业务资格的机构和个人利用互联网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隐蔽性强等特点,通过设立网站或利用网站的论坛、股吧、博客等互动平台,以发布虚假荐股信息、承诺高额收益等方式招揽会员或客户,并向客户提供推荐股票、在线咨询、代客理财等服务,或者以营销荐股软件、开展模拟炒股业务等名义提供个股推荐等咨询服务,非法从事证券投资咨询和证券委托理财活动,严重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和证券市场正常秩序,影响了社会稳定。

  为严厉打击网络非法证券活动,广东证监局自2008年以来配合公安机关开展了“网捕专项行动”,破获网络非法证券犯罪案件12宗,抓捕犯罪嫌疑人150余人,涉案金额达4亿多元,清理非法证券信息13586条,暂停涉嫌从事非法证券活动的QQ(群)576个;协调通信管理部门关闭违法网站49家。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坚持“及时打击、长抓不懈、打防并举、综合治理”的打非工作方针,会同公安、新闻、通信管理等部门开展整治网络非法证券活动专项行动,严厉查处网络非法证券活动案件,及时清理关闭和曝光非法证券活动网站。

  三招避免“黑网站”

  广东证监局同时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识别和防范网络非法证券活动陷阱。投资者应了解有关证券法律法规的规定,牢固树立法制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在接受有关机构或个人提供的证券投资咨询服务之前,应留意如下一些事项:

  一是应查看相关网站主办机构或个人是否已取得中国证监会或中国证券业协会颁发的证券经营业务许可证或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证书,必要时可登录中国证监会或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www.csrc.gov.cn、www.sac.net.cn)查询核实。

  二是应了解其业务经营方式是否合法。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即使是合法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其员工,也不得接受客户的全权委托,不得以任何方式对客户证券买卖的收益作出承诺,不得与客户约定利润分成。

  三是应自觉抵制不当利益的诱惑,对有关网站“免费诊股”、“免费荐股”、“推荐黑马”、“提供内幕信息”、“私募操盘”、“保证收益”等虚假宣传信息保持高度警惕,并拒绝向有关网站输入电话号码等个人信息,更不能将资金打入他人或非法机构的账户,参与有关机构或个人的违法行为。(记者/贾肖明通讯员/李延振)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