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类股关注度持续升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资源类股关注度持续升温
2009年06月01日 10:35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煤炭是跃进分析师看好行业前10名的唯一新晋者。排名位居前10名的行业与前周几近相同,依旧以贵金属、有色金属、电力设备、综合性工业、医疗设备、网络设备、煤气与液化气和应用软件行业为主,只有建筑原材料跌至16名之外。

  有色金属稳中有升

  贵金属排名稳居榜首,且一个月来位居前3名。行业中尤以黄金最耀眼。大通证券表示,黄金价格的走势,一看避险、二看通胀、三看世界货币体系的重建,这三个因素使金价中长期看好,现阶段处在避险属性逐渐淡化而通胀还没有到来的时期。在黄金子行业目前的成本价位下,黄金子行业业绩增长预期是明确的。他们认为通胀并不会马上出现,其出现的基础是GDP达到潜在的增长水平,投资者可关注金价短期强势带来的投资机会。

  上周有色金属排名第2名,且一个月来排名均维持在前10名之内。未来数月的传统淡季,或令今年以来实体经济对有色金属需求的环比上升态势受阻。联合证券则表示,频出的刺激政策和外围经济的剧烈波动,事实上足以打乱有色金属消费的季节性差异。而同时,伴随通胀预期和流动性因素而生的投资性需求,却存在不断提升的可能。他们维持行业“增持”评级。

  中信建投指出,有色金属上市公司的中期财报值得期待。他们对行业的投资策略是:一是选择受益于经济危机的行业和品种,即黄金;二是选择受惠于政策,具备投资价值的品种,现阶段是锡行业;三是当经济开始回升时,选择有色金属价格上涨领先于经济回升速度的金属品种,铝和锌等。当经济复苏好于预期,建议增加基本金属的配置比例。而当宏观经济数据不乐观,股市下挫时,黄金则是理想的避险品种。

  另外,子行业制铝业排名亦呈现上升的态势,上周排名第35名,较前周提升9名。5月初《有色金属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正式出台,从政策力度上,《规划》把振兴铝工业放在首要位置。中信建投认为,由于铝行业板块前期走势相对其他子行业低迷,在《规划》政策的刺激下,有望走出一段补涨行情,建议关注铝板块的交易性机会。

  “黑金”持续闪亮

  近段时间,煤炭排名上升速度较快,上周排名第6名,较前周上升6名。“黑金”为何如此闪亮?民生证券表示,首先,政策效应开始显现,煤炭供给受到遏制;其次,煤炭需求开始回升,进入夏季,煤炭消费旺季来临;第三,煤炭行业上市公司业绩优良,市盈率低,受到市场的追捧。综合来看,煤炭行业受到追捧,是市场对行业深度分析的结果,是各路资金寻找安全获利品种的结果,未来这一趋势还将持续。

  煤炭行业29家上市公司截至5月20日总市值为11872.86亿元,流通市值为2816.02亿元,整体法行业市盈率为17.91倍,按TTM计算,行业市盈率为17.71倍,均低于全部A股的市盈率水平。

  建筑工程业盈利与关注度倒挂

  近期建筑工程板块市场表现疲弱,行业排名大幅下滑。与板块的市场表现相反,中信证券认为,伴随固定资产投资的超预期增长,基建类公司盈利超预期可肯能在上升。

  中信建投判断,在政策推动下,铁路(规划中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8.2%)、城轨(保守预计未来6 年年均投资额超2000 亿元)和公路建设(未来3-5 年计划追加投资2 万亿)将持续高景气度,考虑到项目的建设周期,行业未来5年高景气度具有坚实保障;此外,4月底调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将较好地缓解基建项目的资金紧张问题,大幅增加行业景气度超市场预期概率。

  目前建筑板块相对估值处于合理区间,基于目前2009年国内经济走势仍不甚明朗,建筑板块快速增长的高确定性、补涨预期与空间,中信建投维持行业评级为“增持”。

  一个月来排名持续上涨的行业,还包括:轮胎橡胶、工业品贸易与销售、餐饮、建筑与农用机械、生物技术、石油加工和分销、制铝业、公路运输、纸制品、航空;下跌的包括:电信设备、航天与国防、家具及装饰、信息技术与服务、电子设备与仪器、工业设备、药品批发与零售、建筑工程、制药、啤酒、百货、家用器具、金属和玻璃容器、计算机及电子产品专卖店。今日投资 杨艳萍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