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资格获批 交行酝酿参股保险公司具体方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试点资格获批 交行酝酿参股保险公司具体方案
2009年06月03日 07: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银行试点参股保险公司正在一步步推进。本报昨日获悉,日前国务院已经批准交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的试点资格,但尚处于内部程序之中。目前银监会已经通知交行上报具体参股方案,但该行尚未确定递交时间表。另一家有望率先被放行的银行——北京银行相关人士对本报表示,入股保险公司相关事宜已基本准备就绪,只待最后批准便可实施。

  记者还获悉,银监会方面正在草拟一份关于银行参股保险公司的规范性文件,已在业内多次征求意见,目前尚未确定推出时间表。

  交行正制订具体方案

  综合多位知情人士的说法,银行参股保险公司的具体报批流程大致是:银行首先上报材料旨在获得参股保险公司的试点资格,经保监会、银监会审核后,再由国务院审批通过。相关银行一旦拿到试点资格后,还须上报具体参股方案至银监会,内容大致涵盖参股计划、出资情况等,接下来再由保监会正式批准。

  相对于其他两家试点银行来说,由于股权转换计划较为清晰以及涉事股东(包括退出股东以及外资股东)的配合,交通银行和北京银行率先获得监管部门的试点首肯。两家银行参股的对象分别为总部设在上海的中保康联人寿和总部设在大连的首创安泰人寿。知情人士透露称,大概在半个月前,银监会正式通知交行上报相关参股材料。业内人士分析称,按照目前的消息来看,不排除交行拿到银行参股保险公司首张牌照的可能性。

  交行权威人士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有关交行入股保险公司的正常报批程序应该是,交行内部制订入股保险公司的具体方案,然后报交行董事会审批,如果交行董事会通过决议,再将方案提交银监会和保监会审批,由于国务院已经批准了交行的试点资格,所以最终的具体方案不需要经过国务院再审批。

  至于具体方案制订的时间表,上述人士表示,目前正在积极研究,但将相关方案提交董事会的时间还没有最终确定。这位人士强调,国务院批准交行作为试点银行,这对于交行来说相当于拿到一张入场券,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交行也将尽快制定入股保险公司的具体方案,“入股保险公司是敲定的事。”这位人士表示。

  曾经被曝有意收购中国太保手中太平洋安泰人寿50%股权的北京银行,已明确将收购意向转向首创安泰人寿。两家“安泰系”合资寿险公司的外资股东均为ING集团。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由于个中原因,ING将放弃在太平洋安泰人寿中的股权,保留在首创安泰人寿中的股权。而太平洋安泰人寿的中方股东太保也将选择退出,据太保权威人士透露,早期交行也曾表达过接盘之意。

  银监会草拟规范性文件

  根据之前披露的名单,首批试点参股保险公司的四家银行分别为交通银行、北京银行、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按照银行业相关人士的说法,监管部门的思路是成熟一家批一家。建行和工行目前还没有消息表明是否已经接到需要上报具体参股方案的通知。

  据一位接近工行的知情人士透露称,工行收购太平系保险集团的计划可能搁浅,关键在价格问题上出现分歧。据本报记者昨日了解,太平系保险集团目前正在进行内地品牌及业务整合计划,为将来A股上市铺路,目前旗下太平人寿、太平资产管理公司已经实现盈利。业内人士分析称,考虑到未来A股上市计划,双方在参股价格上尚未谈拢。

  随着试点银行参股流程的推进,银监会也在加快推进相关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本报昨日从权威人士处获悉,银监会方面正在草拟一份关于银行参股保险公司的规范性文件。规范性文件中不会规定具体入股比例,比例的问题仍由银行和保险公司自己去商定,要在现有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入股。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