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迎大股东减持潮 规模8.4亿股套现约69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五月迎大股东减持潮 规模8.4亿股套现约69亿元
2009年06月03日 14:40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场在5月迎来了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减持潮。Wind数据统计显示,该月共有165起大股东减持,规模达到8.46亿股,市值约为69.15亿元,与4月份相比,环比分别增加了68.86%和72.96%。

  在上述165起大股东减持中,减持规模达到1000万股以上的有20起,其中规模最大的是陈发树减持紫金矿业1.47亿股。另外,减持规模在100万—1000万股之间的有85起,在100万股以下的则有60起。

  从减持的大股东类型看,不少是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银鸽投资的第一大股东漯河银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2009年5月20日就通过大宗交易系统一次性减持1151万股,占银鸽投资总股本的2.70%,套现8091.53万元。瑞贝卡也在5月份遭遇公司第一大股东河南瑞贝卡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两次减持,累计减持2000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4.22%,大股东套现1.07亿元。此外,ST安彩、赛格三星等也遭到第一大股东的减持。

  另据不完全统计,5月份有20家以上带有风投标准的大股东也参与了减持。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在5月份分别减持了154.88万股深天地A和1018.37万股深深房A,合计套现约7443.9万元。此外,红塔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减持达安基因158.5万股;四川天晨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减持四川美丰500万股。

  深圳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风投企业的减持,说明他们在这个点位上已经获益甚丰,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对遭遇减持公司未来的“不看好”。该私募基金人士建议对这类遭遇减持的公司短期内应以回避为主。

  有市场观点认为,当A股市场出现大股东集中减持潮时,往往预示着行情的阶段性见顶。

  但广州证券分析师张广文表示这种判断并不妥当。他说:“目前市场流动性旺盛,加之在通货膨胀预期下资产价格大幅攀升,目前市场普遍认为买入资产是抗通胀的重要手段,在这个时候大股东的减持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的影响。”

  张广文认为,市场目前正面临结构性变化,大盘蓝筹股将支撑6月份的行情保持高位振荡上冲。而遭遇大股东减持的多数为中小市值的公司,其中一些是由于前期遭遇大幅炒作带动其股价上涨,这类股票遭遇减持只是对个股股价有所影响,不会影响到整个市场的行情。

  另外,张广文也表示,一般民营企业的大股东在当前经济不好的时候不会轻易减持,减持的这些大股东,很可能是因为遭遇资金困难或者需要资金专作其他用途。

  例如陈发树大规模减持紫金矿业,有分析师认为其减持紫金矿业所得资金,很有可能就是用于支付青岛啤酒的股权价款。

  上海私募基金人士陈晓阳也认为5月份大股东的集中减持并不意味着行情就此见顶,但他表示,这么集中的大股东减持还是会对市场有所影响,会造成市场资金面的流失。“毕竟,大小非减持兑现的资金,一时半会儿不会再回流股市。”他说。(伊才 黄婷)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