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成近期股市焦点 牵动中石油股价涨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油价成近期股市焦点 牵动中石油股价涨跌
2009年06月03日 18:2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股市开门就出现大幅上涨,而其幕后的重要推手并非股票,而是石油价格,从某种角度看,正是近期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成为股市上涨的重要原因。因为中国石油的涨跌对股市影响巨大,昨天中国石油表现一般,导致上证指数高开低走,勉强翻红。

  油价演绎“过山车”

  刚刚过去的5月份,油价创出10年来最大单月涨幅,纽约市场的原油期货5月份报收66.31美元/桶,油价这个月暴涨28.14%,不仅涨幅为10年来最大,而且,从最低价32.7美元算起,涨幅已经翻倍,而这仅仅只有几个月时间。

  6月第一个交易日,石油价格再创新高,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了2.27美元,收于每桶68.58美元。石油价格这两年演绎着疯狂的“过山车”表演,去年先是从每桶90美元左右价格上涨到7月份最高近150美元,下半年却是一路暴跌,至去年底已经跌至40美元左右,但是,没想到从2月份33美元左右,短短的3个月里又上涨了一倍。

  石油价格与股票市场有着密切的关系,因为石油价格的波动将影响石油公司的业绩,而石油公司都是超级大盘股,其股价的波动必然影响指数的波动。

  中国石油贡献巨大

  典型的是中国石油,经过几个月的盘整,中国石油股价在5月份向上突破,5月份中国石油上涨了18.3%,是该股上市以来最大的月涨幅,而且,涨幅远远超过了上证指数5月份6.27%的涨幅,中国石油目前占上海股市总市值大约为16%,其股价大涨对上证指数贡献巨大,据申万研究所统计,中国石油5月份的正向贡献度为40.13%。

  可以说,5月份上证指数的上涨离不开中国石油的巨大贡献。同样,6月第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能够高开高走大幅上涨,也是与中国石油大幅上涨有着密切关系,昨天,中国石油表现疲弱,直接导致大盘表现平平,上证指数仅微涨3.02点。其实,美国股市近期涨势凌厉,也与埃克森美孚这些石油股的上涨有很大关系。

  不仅如此,石油价格大幅上涨,还推动煤炭等其他能源股票的上涨,今年以来,沪深股市煤炭股是表现最突出的一个板块,能源指数大幅上涨是推动大盘指数的重要因素。

  周边市场影响股市

  我们已经看到油价与股市的联动关系,那么,为什么石油价格会有如此剧烈的价格波动呢?一般来说,一个商品的价格波动,取决于供求关系,从这点来看,目前石油的供求关系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由于金融危机已经严重影响全球的实体经济,对石油的消费需求是下降的,不存在石油供不应求的问题。

  那么,油价为什么近期如此暴涨?问题出在美元,近期美元的大幅贬值是油价上涨的最重要因素。自3月份以来,美元对欧元等各种货币均出现大幅贬值,美元指数从今年3月4日的89.62点高位下跌以来,5月底跌至79.23点,3个月里下跌了11%,而欧元在这3个月里大约升值了15%。由于石油的交易是以美元计价,美元的贬值就导致了油价的上涨,加上市场对未来通胀的担忧以及投机炒作因素,使得5月份以来石油期货价格大幅上涨。

  美元贬值还造成黄金、有色金属等其他商品价格的上涨,然后传导到股市上,相关股票价格的上涨又推动了股市指数上涨。由此,我们看到一个个链条的传导效应,因此,股市决不是一个单独的系统,与周边各个市场有着密切的关系,这也使得股市更为复杂,要正确认识股市,一定要对各个市场的变化,有着正确的认识和判断。 本报记者 连建明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