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新规今起实施 新股蓄势待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IPO新规今起实施 新股蓄势待发
2009年06月11日 07:3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来源:新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证监会在账户限制、回拨机制等方面做出了3点主要修改;沪指站上2800点

  在上周完成征求意见之后,证监会昨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以下称《指导意见》),并从今日起实施。根据征求意见的情况,证监会在账户限制、回拨机制等方面做出了三点主要修改。按照证监会此前的表态,新股发行改革意见的正式发布,也意味着证监会即将再次安排新股发行,IPO重启进入倒计时阶段。

  单个投资者用一个账户

  证监会在5月22日发布新股发行改革的征求意见稿,至6月5日完成征求意见。在这其中,收到反馈1687份,此外证监会还召集券商、保险、基金和学者交流,并在沪深两地与个人投资者座谈。

  证监会发言人昨日表示,市场反馈的意见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其一是个别投资者有多个账户,如券商自营每500万元注册资本可设立一个,同一只基金亦可通过租赁席位出现多个账户,应明确一个投资者只能有一个账户参与新股申购。

  此外,也有人士建议为抑制市场炒作,适当放宽股份锁定的限制,增加可供交易的股份数量。另外,保荐机构还建议增加发行机制的弹性,给予券商在回拨机制、中止发行上更多的裁量余地。

  根据此次的《指导意见》显示,证监会采纳了这三项建议,并做出了修改和完善。

  IPO准备工作已经展开

  在证监会发布新股发行改革的征求意见稿之时,即已明确表示,征求意见结束即安排新股发行。

  昨日证监会发言人也表示,证监会近期已经就网下申购电子化平台、登记结算平台等技术系统的调整,相关操作规则的制订,与沪深证券交易所、登记结算公司、证券业协会等单位进行了深入讨论,这些单位正在抓紧时间进行系统调整、规则制订等技术准备工作。

  一名中型券商保荐人指出,证监会此前还组织了承销商的相关研讨,不过因登记公司、交易所等技术上的准备,他预料正式的IPO招股等出现还需等待。

  就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效果是否如意,证监会也事先向市场“吹风”。证监会发言人昨日指出,采用新体制发行的首个或者前几个股票,其效果未必会使各方满意。比如由于市场约束机制不健全,买方约束力弱,有可能出现发行价格偏高的情况,发行价偏高则有可能导致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证监会对此表示,“在一段时间之后会逐渐平稳,对此应充满信心”。(记者 吴敏)

  新股发行制度变迁

  沪指今年以来走势

  1992年之前 内部认购和新股认购证。新股认购证成为暴富的代名词。

  1993年 与银行储蓄存款挂钩。此举改善了前面新股发行不公的现象。

  1996年 全额预缴款按比例配售方式“全额预缴款”方式。

  1999年 对一般投资者上网发行和对法人配售相结合。

  2001年 上网竞价方式。

  2002年 按市值配售新股。

  2006年至今 IPO询价制+网上定价方式。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