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摘帽好戏连台 四大原因成就股市"香饽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ST摘帽好戏连台 四大原因成就股市"香饽饽"
2009年06月18日 13:4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ST股票的集体摘帽复牌成为市场一道“风景”。被业内人士公认的“惊险刺激,却又诱惑难挡”的ST板块,今年带给投资者不少惊喜。尤其是“摘帽”股的频频现身,受到投资者的青睐。这台股市好戏究竟会持续多久呢

  ST摘帽好戏连台

  根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ST股中已有十余只股票彻底甩掉了ST的帽子,同时也有10只股票向交易所申请了摘帽。大部分“摘帽股”都集中在今年3月和4月现身,而这段时间正巧是A股启动了本轮反弹。

  在这些“摘帽股”中,不少股票成为市场津津乐道的焦点。

  最新刚“转型”成功的*ST中辽,在经历了5年的苦等后,终于于6月5日正式以“万方地产”的身份恢复上市。埋伏了整整5年的散户机构们,也在当天享受了“一夜暴富”的滋味。复牌后的“万方地产”涨幅高达560.22%,成交5268.22万股,换手率达59.6%。

  如果说*ST中辽的“多年媳妇熬成婆”已经相当神奇。那么,*ST兰宝摘牌后的表现足以用“乌鸡变凤凰”来形容。在暂停上市3年后,同样在6月5日,*ST兰宝经过知名企业万向集团掌门人鲁冠球将旗下房地产业务装入后,以“顺发恒业”复牌,首日该股遭遇报复性上涨1585%,刷新了上市公司重组复牌个股的上涨纪录,复牌后也继续被追捧,复牌后5个交易日累积上涨1893%。

  然而,大部分“摘帽股”带来的暴涨仅是“昙花一现”,追捧资金谨慎的心态往往在几日疯狂后显现。以大唐电信为例,在摘去ST帽子之后,经历了连续3天大涨,又于6月9日出现了大跌。大通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对此的解释是,“大唐电信的股价已经包含了市场对其摘帽的预期。”

  投资“摘帽股”并非简单投机

  不少投资者总认为,在ST股中赚钱是一种投机行为,换句话说是“瞎猫碰到死耗子”。但业内人士认为,从公告入手发掘个股潜在的重组机会,投资“摘帽股”也是一种价值投资,不少有重组预期的ST股同样存在着“价值洼地”。

  长江证券营销管理总部理财服务中心资深理财顾问赵佑启指出,投资摘帽股最难的还是在时间的把握。像ST天桥,4月8日申请摘帽,当日即获得批准,于4月10日摘帽。ST三安也是在仅隔了6个交易日后就摘帽。但时间长的可能超过半年。因此,赵佑启建议投资者采取组合投资的策略,提前布局有可能摘帽的ST股票,选择一些公布年报或申请摘帽时间靠前的股票提前介入,守株待兔,等待摘帽后伺机卖出,然后再买入公布年报时间靠前的其他ST股票,滚动投资。

  除此之外,对于已经持有ST股票的股民来说,摘帽后,如果股价一直封在涨停板,那么就不要卖出;但如果某交易日没有封涨停板,或封涨停板之后又被打开,则应该尽快卖出。同时,如果年报公布时间大大推迟,或年报公布后发现不符合摘帽条件,或公司没有申请摘帽,或摘帽申请没有被交易所批准,则尽快卖出。

  四大原因成就市场“香饽饽”

  随着一家家ST个股上演王者归来的暴富神话之后,许多ST股正成为市场的香饽饽。

  投资者之所以对“摘帽股”尤为偏爱,长江证券营销管理总部理财服务中心资深理财顾问赵佑启认为主要有4点原因。

  第一,ST股票整体属于高风险股票,其估值一般要大大低于非ST股票。而那些有摘帽预期的股票,其实已经经过自身改造恢复了正常经营,本质上已不再是ST股票。只是因为没有公布年报,还没有办理摘帽的系列手续,所以仍然还戴着一顶ST的帽子,这顶帽子便压制了其股票价格。从ST股票恢复到非ST股票,其股价应该有一个价值回归的过程。因此,ST股票在摘帽前后应该有一个恢复性上涨的过程。

  第二,受涨跌幅限制和较高的风险影响,一些ST股票在摘帽前的“受众面”很小,一些机构投资者甚至不愿意购买ST股票。然而,一旦ST股票摘帽后,就会有新增的购买群体,需求增加可以推动股价上涨。

  第三,有部分投资者将摘帽的ST股票如同新股对待,对ST股票有投资新股的情结。于是,在这些复牌追随者的热捧下,摘帽首日股价具有不小的想象空间。

  第四,经过重大重组、在摘帽的同时又改名的股票,主力为了塑造新公司的形象,提高知名度,往往在摘帽改名后快速拉升。对于通过重组改造的ST股票,因变化大,后期想象空间更大,因此,拉升的力度往往更大。(记者 赵怡雯)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