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国有股转持从制度层面解决大小非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李稻葵:国有股转持从制度层面解决大小非问题
2009年06月20日 08: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稻葵19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有股转持给社保基金对资本市场来说是一个重大长期的利好,从制度层面本质上解决了大小非的问题,同时又能把社保基金做大做强。

  李稻葵认为,大小非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当前股市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之一。要解决这个问题,改革的思路就是用未来的发展来化解。李稻葵表示,股市的发展、证券市场的壮大就是未来。最有耐性,最应该也必须有耐性的基金是社保基金,而且社保基金也需要充实。把大小非暂时不能卖的股票划拨给社保基金,既充实了社保基金,为个人以后的退休养老提供了保障,也缓解了这一部分股票坚持的压力,等将来资本市场发展壮大以后再把这些股票处理掉,到那个时候大小非的影响就微乎其微了。这是非常顺其自然也非常符合中国改革基本思路的制度安排。

  李稻葵表示,由于社保基金长期运作目标是保值增值,社保基金是有战略意图的,客观上需要长期持有部分股票,虽然短期里会有调整,但本质上是要长期投资,所以会长期持有这些股票,而在三五年内退休的人不多,因此社保对这部分国有股持有时间会超过三年,这将起到稳定股市的作用。

  李稻葵指出,未来几年经济将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未来若干年资本市场的规模一定会发展,从长远来看,一定会以一个超过GDP实际增长速度而发展的态势。所以,不必担忧股市下跌会带给社保基金亏损。李稻葵曾在年初提出了“以社保基金买入大小非”的建议。(记者 徐畅)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