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获全球股市"半程马拉松冠军":两大利好提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获全球股市"半程马拉松冠军":两大利好提振
2009年07月01日 0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6月30日,六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沪综指开于2990.12点,最高2997.27点,最低2953.36点,收于2959.36点,下跌15.95点,跌幅0.54%,成交额1437.02亿元;深成指开于11644.90点,最高11672.70点,最低11541.94点,收于11566.61点,下跌38.90点,跌幅0.34%,成交额666.01亿元。 中新社发 吕建设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1日电(高雪松)中国A股在2009年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虽然以小跌收盘,但仍以逾六成的涨幅荣膺09年上半年“全球最牛股市”。回望上半年,A股持续走“牛”的背后实际上是在全球率先复苏的中国经济,而有关监管部门上半年的改革举措频频也推动了股市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使股民更具投资信心。

  A股“领跑”上半年全球股市

  2009年年中收官之日,上证综指收盘报2959.36点,跌幅0.54%;深证成指收盘报11566.61点,跌幅0.34%。自此,上证综指前六个月间从1840多点涨至近3000点,涨幅已经超过60%,从前四个月的题材股轮动到五六月间权重股开始发力,A股市场在全球股市疲软中漂亮地走到中场,“领跑”上半年全球股市。

  至29日收盘,而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标准普尔指数、日经225指数、法国CAC40指数、德国DAX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分别为-2.65%、3.17%、10.43%、-2.72%、-0.7%。而新兴市场尽管受到了全球资金的青睐,但六月份以来均走入调整行情,俄罗斯股市六月份后甚至出现新一轮下跌。

  两大利好料为股指反弹主要动力

  在深幅下跌的2008年,A股市场曾因一年累计跌幅超过60%而被评为全球最差。而今,A股却“领跑”上半年全球股市。这其中,两大利好料成为本轮反弹行情的主要动力。

  利好一 中国经济最有可能率先复苏的预期

  中国股市风景独好,很大程度上来自中国经济最有可能率先复苏的预期。举例来说,国家统计局综合司郭同欣近日在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发表署名文章指出,无论从GDP、工业生产增长情况,还是从钢材生产量、发电量等实物指标看,中国经济已经在去年第四季度见底,目前中国经济已经开始回升。文章指出,从GDP运行走势看,根据4、5两个月主要经济指标的表现及走势分析,今年二季度GDP预计可能接近8%,呈现出较为明显的止跌回升之势。而从GDP季度同比情况看,此轮经济的底部应该在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该文章发表后很快得到市场积极响应。

  此外,国际上对中国经济尽快复苏也抱有很大信心。世界银行《2009年全球发展金融》报告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今年世界经济将负增长2.9%。而中国经济2009年预测将增长7.2%,2010年将增长7.7%。该《报告》公布拖累当天周边主要股市普跌,A股市场却走出一轮独立上扬行情。

  利好二 监管部门上半年动作频频

  监管部门上半年动作频频。每一项利好都将直接刺激股市。而近期新的制度创新更是层出不穷。讨论十年的创业板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沉默良久后出台,IPO重启首单即将挂牌,国有股转持社保基金规定出台,酝酿已久的股指期货、融资融券也有望推出。对此,有分析指出,监管部门力推多项措施正当时机,其目的有三,一是均衡股市资金供需,维护股市稳定,让投资者有信心,二是打通股市融资渠道,为经济刺激计划做出贡献,三是进行制度创新,改变中国股市制度的沉疴。

  比如,对于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和IPO重启,目前大部分机构认为这不会是阻碍行情趋势的决定性因素。据统计显示,过去六次IPO重新开闸时,大盘在发行重启首日往往微跌,但重启一个月后,盘面整体表现则以上涨为主。此外,国联证券分析报告指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涉及到新股发行“去行政化”、定价“市场化”和“去泡沫化”以及利益分配“公平化”等诸多证券市场建设的根本性问题。在实体经济环境向好的背景下,无论是市场制度改革的成功还是新的上升趋势形成都会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货币政策微调未来或将进入视野

  回顾上半年的行情,政策鼓励、流动性充裕和持续存在的复苏预期助推股市一路走好。展望2009年的后半场,A股市场反弹至3000点关口附近,那下半年行情将作如何演绎,未来将会有哪些政策预期呢?

  据《经济参考报》引述国投瑞银专家观点认为,下半年A股市场将延续上行趋势。专家指出,去年以来,以4万亿投资计划为核心的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产生了强大的累积效应,股市的底部将随着下半年经济形势的进一步好转而逐步抬高并愈加稳健;同时,随着2008年底开始的中国经济增长驱动因素内向化和产业转型所致的技术提升的进展,2009年下半年股市投资价值的成长将是稳健的,可长期持续的。

  而据《证券日报》援引中信证券的中期研究报告也表示,A股市场下半年仍将震荡向上。报告根据海外经济和中国经济复苏预期以及流动性的判断,研究表明,市场的二次探底一般源于经济的二次探底,因此,A股市场二次探底的风险较小。

  政策预期方面,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日前召开例会指出,当前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但回升基础尚不稳固,下一阶段要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而管理层近期密集调研已传递出从“保增长”向“调结构”转变的信号。此外,随着CPI走势渐高,通胀预期已经袭来,货币政策微调或将进入视野,通常货币政策对股市影响更大。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