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泡沫渐大? 货币政策收紧或成行情见顶先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泡沫渐大? 货币政策收紧或成行情见顶先兆
2009年07月08日 08:32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股指站上3000点,市场投资者热情高涨,这可以从7月6日超3000亿元的天量成交以及300亿元的指数基金发行规模看出来。与此同时,部分投资者开始担心市场的泡沫越来越大,这轮牛市是否快要见顶?对此,我们认为判断行情见顶可以抓住央行释放货币的脚步这条主线。

  我们发现,A股市场的走势与央行的货币政策松紧有着直接关系。从2007年开始,央行为了控制过热的经济,开始通过加息、控制银行放贷等手段收缩流动性,不断地收紧流动性产生的累积效应,终于导致A股在2007年10月达到6124点的历史高点后见底回落。随后,央行没有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反而继续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股市则继续下跌,并形成了一轮罕见的大熊市。直到去年下半年全球金融危机开始全面爆发,央行意识到应该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因此从去年10月份开始逐渐降息,并将利率水平降到近年来的低点,并对金融机构进行窗口指导,放松信贷。今年以来,金融机构的新增贷款大幅增加,1-5月,金融机构的新增贷款达到5.8万亿元,有分析认为,6月份新增贷款将超过万亿,那么上半年的新增贷款将达到7万亿元。如此大规模的释放流动性,直接导致上半年上证指数大涨63%。

  对于后市判断是否见顶,我们认为仍应密切关注央行货币政策的变化。目前,央行仍然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6月中旬温家宝总理讲话指出:“将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央行的货币政策一般都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只有经济出现过热,才会实施加息、收紧银行信贷等紧缩的货币政策。在目前经济仍然处于谷底,正在逐渐复苏,还没有全面复苏的背景下,央行难以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否则将可能使刚刚走出低谷的经济再次回落。所以,我们预期下半年依然会保持宽松货币政策的大方向。

  但我们认为相对上半年,下半年的货币政策将会略微收紧,近期已出现了一些端倪。7日有媒体报道,杭州开始收紧二套房贷,我们认为这主要是针对近期房地产市场投机需求旺盛,房价涨幅过大所采取的一项紧缩措施,而且二套房贷收紧并非新的政策,只是重申原有政策,给投机过热的楼市降一降温,并不意味国家宽松的货币政策大的方向发生了改变。所以,我们认为虽然下半年货币政策较上半年略微收紧,但不会改变宽松货币政策的大方向。

  此外,我们认为即使央行开始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也并不意味着股市立刻见顶。因为货币政策会有个累积效果,我们看到2007年央行开始加息后,股市仍然继续上涨,只有当紧缩的货币政策积累到一定程度时,股市才会见顶。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央行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因此,言股市见顶为时尚早。(东航金融 李 茜)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