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企稳回升向微观传导 中报行情正在悄然展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企稳回升向微观传导 中报行情正在悄然展开
2009年07月09日 09:48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证指数自去年年底1664点见底反弹以来,已攀升半年有余,最高涨幅将近90%。如果不看此前惨烈的跌幅,此轮上涨用新一轮牛市来形容亦不过分。但是奇怪的是,尽管股指不断上涨,但不少投资者总有些忐忑不安,不怎么踏实,大盘偶一回调,见顶的声音也随之传来。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是保证股市走牛的最关键因素。截止7月7日,沪深两市1600多家A股上市公司共有696家发布了2009年中期业绩预告,其中183家公司业绩预增,32家预计扭亏,二者相加占比30.9%。而牛年“中报第一股”华东数控更是在交出令人欣喜的业绩答卷后,连续3个交易日强势涨停,成为众多投资者追捧的对象。

  实际上,除了华东数控之外,近期一些中期业绩预计高增长的公司股票已悄然走强。我们注意到,从5月下旬就不断有公司对中报业绩开始向好的修正,华孚色纺、福建水泥等都对上半年业绩进行了预增的修正。不难预期,业绩预增修正的公司数量会逐渐增加,今年的中报行情在不知不觉中展开,已成为推动市场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

  自去年底,为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造成诸多不利的影响,我国政府当机立断,相继推出4万亿投资刺激计划、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同时辅之以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

  在国家强有力政策的指导下,央行连续降息,新增信贷规模空前提高,短短几个月就新增信贷超过7万亿元,极大地推动了资金流在产业与金融间的快速循环,在短时间内改善了企业的资金周转,提高了上市公司经营状况,这给股市提供了难得的政策利好效应。

  通过对已公告业绩预增和扭亏的公司分析,发现有十几家公司业绩增长或扭亏是直接受益于前期政府出台的各项经济刺激政策的实施。这表明,政府去年四季度以来出台的各项经济政策已经在企业层面产生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成为其业绩大幅增长的重要因素。

  令人振奋的是,近期公布的宏观经济指标普遍高于预期,PMI指数连续4个月位于50%临界点以上、6月份单月发电量增幅同比转正等一系列积极因素相继出现。

  国家统计局近日也刊文指出,在今年一季度GDP增幅6.1%的基础上,估计二季度GDP同比增长近8%。由此,如果上半年同比经济增速按7.9%来推算,今年二季度GDP的环比年增长率为13.3%,这意味着经济正在高速回升。

  国家一系列“保增长”的经济刺激计划越来越明显地产生效应,实体经济的复苏进程也超出了预期。今年上市公司所处行业基本面较去年得到明显改善,上市公司在二季度迎来盈利拐点的基础上,下半年的业绩将会继续回升,有的甚至会超出公司原来的预测水平。

  由于市场各方对中国经济复苏已达成共识,伴随着投资力度的逐步加大,2009年上市公司净利润有望正增长,上市公司业绩逐季好转将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随着中国经济重新走上增长的轨道,上市公司业绩的回升,中国股市于无声处发生了质变。上市公司这头“业绩牛”将引领着中国股市在牛年继续阔步向前,牛的不只是股市,牛的还是中国经济,归根结底这是中国经济整体复苏的真实体现。(马红雨)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