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来A股再掀融资潮 淘金要看行业景气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6月来A股再掀融资潮 淘金要看行业景气度
2009年07月09日 09:57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A股股指上涨七成,二级市场的乐观情绪激发了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冲动。在上市房企大规模定向增发的推动下,A股年内再融资额已超2008年全年。

  今年以来,以社会公众作为发行对象的配股、发行可转债等再融资方式与IPO一起被搁置了,证监会全面暂停或延缓了公开发行的审核。因此,上市公司股权再融资的方式仅局限于非公开增发。

  据《证券日报》最新统计,至7月8日,沪深两市共有51家上市公司年内完成定向增发,合计发行股份170.7亿股,已经超过去年全年(2008年104家定向增发149.7亿股)。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总额约931.87亿元,占去年全年1671.55亿元募资额的55.75%。更值得一提的是,自6月份开始计划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猛增,仅6月份有85家公司发布了拟定向增发的公告;在7月份的短短6个交易日里就有17家公司计划定向增发。足见,趁行情大好进行定向增发几乎成了上市公司的一致选择。

  除此外,年内计划公开增发新股的上市公司有14家,包括许继电气、报喜鸟)、卧龙地产等;年内计划实施配股的公司有16家,包括英力特、开元控股、东信和平等;另有143家公司计划发行债券。

  分析显示,中小盘股定向增发最积极,但定向增发提升盈利仍有很多不确定性。今年来140家计划增发公司的平均总股本为8.51亿股,其中,总股本在4亿股以下的共有85家,占比逾六成。从增发股本的数量上看,平均每家增发的股本达到2.63亿股。通过对比2006年实施增发的58家公司显示,仍有28家2007年的净资产收益率低于2006年,占比近五成。这一数据表明,上市公司增发对业绩的影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计划增发的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偏弱且估值趋高。数据显示,2009年第一季度,增发公司的平均净利润为0.62亿元,远低于同期A股的平均净利润1.34亿元。140家待增发公司去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仅为8.48%,仅相当于同期全部A股15.85%平均水平的一半。估值方面,至7月8日,整个A股的整体为33.39倍,而这140家公布定向增发预案的公司平均市盈率已达45倍左右。

  定向增发提升盈利有很多不确定性、计划增发公司盈利能力偏弱估值高的影响下,再加上IPO开闸,A股新增筹码也对定向增发股形成冲击,定向增发上市股在二级市场中不再成为香饽饽。

  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7.01%,而年内51只定向增发上市股同期平均涨幅仅6.21%,跑赢大盘的股票仅有世茂股份、盘江股份、天保基建、祁连山等10只股票,占比不到两成。

  尽管如此,业内人士仍认为,再融资板块具有一定的淘金机会。再融资股票主要集中在机械、水泥、金属、化工、电力、金融等行业,国家拉动内需政策带动了这些行业扩张热情,也迅速提升这些行业的景气度,率先转暖可期。(记者 赵学毅)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