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造富神话重现 邹节明"纸上财富"或超36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IPO造富神话重现 邹节明"纸上财富"或超36亿元
2009年06月20日 10: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关闭许久的A股IPO闸门终于开启,桂林三金拔得新股发行头筹。香港市场上,霸王国际、361度等新股马上结束认购期并将于7月上市。随着新股的不断发行,资本市场上令人艳羡的造富神话又将一遍一遍地上演,但造富神话毕竟是少数人的游戏,新股不等于没有风险,普通投资者最好的选择或许还是谨慎再谨慎。

  桂林三金刚刚公布招股说明书,就有人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邹节明数钱了。邹节明及其家族成员合计持有桂林三金本次IPO发行前总股本4.08亿股的44.53%,按照13.79元的发行价推算,其家族所持股票市值将达25亿元。还有人认为,如果按照公司去年0.67元的每股收益和当前A股同类公司30倍PE来计算,上市后邹节明家族的“纸上财富”可能将超过36亿元。

  A股市场向来有炒作新股的“优良传统”,当年股改后“IPO第一股”中工国际上市当日被疯狂拉升到50元的情景,许多股民仍是记忆犹新。就在熊市中,紫金矿业上市当日都被炒到22元的天价,之后就是连续下跌。可以预计,在当前市场的火热氛围中,桂林三金很可能遭到资金的爆炒,交易所应当密切关注其中的风险。

  霸王国际将于7月3日上市,拟发行7亿股新股,招股价为每股1.95-2.38港元。有消息称,以招股价计算,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启源夫妇的身家将飙升至近50亿港元。这样的财富增长,恐怕连为霸王洗发水做广告的明星也要羡慕了。

  抢眼的不止是新股,一些题材股在疯涨之后,大小非开始高位套现,造富神话不输新股。连续五个涨停后,流感概念股莱茵生物宣布将于19日起停牌核查。在停牌之前,公司第三大股东杨晓涛逢高再度减持了占公司总股本5%的股票,套现逾1亿元。此前,杨晓涛已经减持了占莱茵生物总股本5%的股票,成交金额为4627.45万元。减持同样数量的股票,杨晓涛本次套现金额比上次多了一倍有余,再考虑到较低的持股成本,杨晓涛已经赚得盆满钵溢。

  房地产股价节节高升,市场又见纸上富贵暴增。美都控股近日披露了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结果。公司本次发行的股份数量为1.71亿股,发行价为每股5.31元。3名自然人参与了本次定向增发,其中认购量最大的是自然人范立欣,认购2800万股,需付出1.4868亿元,并以5.44%的股权比例晋升公司前三大股东之列。虽然该部分股份要在1年后才解禁,但按19日的收盘价7.97元计,范立欣的账面已经浮盈7400多万元。

  香港市场上,新股上市当日破发的现象屡见不鲜,其他成熟市场也是如此。由于A股市场相对封闭,炒作之风流行,“新股不败”的神话由来已久,反衬出市场的不成熟。在牛市之中,新股往往从上市之初就以大大高于发行价的价格开盘,许多还被炒到令人目眩的高位,最后的结果却不那么美妙。暴富的故事令投资者心动,尝试新鲜事物或许是人的本性,但这都不能构成疯狂炒作新股的理由。(记者 杨志刚)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