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也开网站月入过万 为大学生提供玩乐线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研究生也开网站月入过万 为大学生提供玩乐线路
2009年09月27日 11:19 来源:每日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人公:罗四夕,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从事IT行业。2008年与伙伴正式成立一家网络技术公司,创建了“通通网”。目前网站现已创建个性化线路近5万条,线上商家达2000户,参与经营的大学生有几千人。

  创业步子迈得较早 初次实践遭遇荆棘

  我喜欢说做就做,在实践中经常向高年级、高学历、有更多经验的人学习。

  在外读书时,我开始了第一次创业。那时学校里没有卖报纸的地方,同学们要买报纸就得出校门,很不方便。于是,我找了几个同学在学校食堂门口摆摊,卖起了报纸。结果,小赚一笔。每次从外地回家,我都会在火车上推销小板凳和游戏机,让没座位的人可以休息一下,无聊的人可以靠游戏机打发时间。火车上推销东西的人不多,竞争少,生意就好,往往坐一趟火车,就可以赚到来回路费和假期生活费。

  我专科学的是市场营销,本科学的是企业管理,与计算机没多大关系,但对计算机的喜爱,促使我自学IT知识。我一有空就去IT专业的同学寝室,与他们的接触,学到了不少自动信息化、电子商务等专业知识,并且掌握得很好。 2000年,在考研究生的复习阶段,我在一家经营新奇特产品的公司上班。当时电子商务刚兴起,我觉得这玩意儿能火,前景无限,于是极力说服老板建网站。老板被我说动了,出钱让我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建设公司网站,并做起了电子商务,一年后,由于种种原因,我们以失败告终。

  打造和谐团队 建立特色网站

  研究生毕业后,我正式进入了IT行业,并聚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创建属于自己的特色网站。网站得到受众和行业的认同——这是我的梦想。

  最初产生创立“通通网”的想法是在2007年。平时我习惯观察商家的营销方式,一些报刊亭、精品店在橱窗张贴的打折信息和新品上市的广告吸引了我,当时我就在琢磨,这些张贴的信息只有经过的行人才会看见,就算看见了,也未必会关注。打折什么时候结束,打折力度怎么样,哪些新品上市……这些信息并不能有效地传达到目标客户群,广告实际影响力很弱,而且每次张贴都会产生新的成本,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呢?

  于是,建设区域店铺信息以及相关到达路线图搜索的网站点子就出来了。网站的目标受众是有宣传和销售需求的商家或厂家、有购买需求的消费者、有创业实践需求的大学生们。我与朋友们迅速行动,建设网站的成本要比实体创业成本低很多,所以前期创业的资金很快筹到了,2008年3月我们成立了一家网络技术公司。

  2008年11月,网站的第一个版本在曲折中推出。为什么是曲折的呢?因为我们的团队出现了很大的分歧。对于一个初创型公司来说,网站的前景在当时很不明朗,我们曾一度怀疑自己的选择,大家心情低落,没有信心和动力。团队人员都是在各自专长的行业里比较有想法的人,在网站建设中曾经出现了一些分歧,经常争执到面红耳赤。假如我们今天不做“通通网”,而是卖包子,大家可能早就散伙了,沟通,是我们解决分歧的最好办法。那时候,我与团队的每一个成员深入的谈话,了解到原来没有一个人想放弃,慢慢地,大家开始站在公司的立场上讨论问题,学会妥协、让步,寻找最佳方案。

  网站的第一个版本以创建、经营、搜索大学生生活线路(生活需求)为主,并且线路的建立和经营完全向受众开放。只要输入自己所在位置,然后输入自己的需求,如放风筝、吃小龙虾、服装打折等,就可以找到相关到达线路和沿线的商铺信息。所谓的个性化生活线路就是直达个性需求的线路,既能满足大家的搜索需求,又能让商家精准发布广告,这是一片蓝海。

  对于想要创业的大学生来说,他们可以在网站上自主创建和经营线路。大学生先规划好个性化线路,然后亲自去和沿线的特色商家洽谈,销售他们个性化线路上的广告位。商家可以在个性化线路上发布商铺简介、产品类别、促销折扣等,商家还可通过手机发送短信随时更新广告内容。

  推出升级版本 开拓省内外市场

  在网站创建的一年多时间里,网站有了销售收入,我们也与以大学生为主力的建设队伍建立了良性的互动关系,我们的模式很快得到了各大高校的支持。其中,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学生创业实践园对网站进行了追踪报道,并帮助我们在浙江财经学院内推广。此外,我们与浙江教育学院、树人大学等多所学校合作得也非常愉快。目前,网站上由大学生创建的个性化线路有五万条左右,有的大学生已有上万元的收入。此外,还有不少商家主动找到我们,要求为他们设计个性化线路和网店。

  网站雏形建立后,我开始思索未来的发展方向,网站的人气和商家覆盖面逐渐扩大,网站特色板块也要增加,网站要做大做强,必须继续加强与大学生团队的合作。今年新生开学前后,我们相继与下沙、小和山、滨江等区域的学校开展合作。

  新近推出的网站升级版本更丰富了搜索功能。升级版加入更多原创性的内容,如学生个性旅行线路、爬行线路、兼职实习线路、西博会线路等。这些图文并茂的线路,学生可自主设定价格、收取线路阅读费。在网站推广方面,我们正在积极寻求与其他商业网站、大学生就业网站的合作。网站手机版的推出是我的另一个计划,受众可以随时用手机上网,共享个性化线路带来的便捷。明年,个性化线路将不仅仅局限于杭州,我们将计划建立其他城市的个性化线路。 (口述:罗四夕 记录 整理:记者 方君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