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创二代:父辈重“人情” 我们重“实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温州创二代:父辈重“人情” 我们重“实效”
2009年09月28日 11:28 来源:温州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叶恺

  1976年生于温州市区,温州市华润物资供应公司总经理、浙江冈本钢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温州市金属材料协会会长叶会昌之子。

  叶恺坐在这把椅子上,透过玻璃,可以清楚看见斜对面的一个小房间。那里现在是属于他老爸叶会昌的办公室,他目前的角色是温州市金属材料协会会长。这位“打江山”的人,偶尔会出现在那里,称“来看看,不做指示。”

  10个月前,叶恺坐上了他老爸的那把总经理的交椅,办公室的布局未作任何改动,甚至友人送给他老爸的墨宝依旧挂在离办公桌很近的墙壁上。

  表面看起来,接班有点急匆匆的感觉,但这10个月,已不只是原来沧桑的脸变成充满生气活力的面孔那么简单。

  8天密训,明确接班

  按《南方周末》的说法,“叛逆”的叶恺在经过8天的“温州民营企业后备人才高级研修班”培训之后,就转换思想接手他老爸一手创建的家族企业。这是一次怎样的8天“密训”,能让“从不想接班”的叶恺迅速作出反常的决定?其实,现实中的叶恺,既不反叛,也不是那么容易动摇的人。

  当温州一批企业主膝下的80后二代纷纷接班,已过而立之年的叶恺依然我行我素经营自己的网吧,这是事实。“而通过这8天的培训,我只是对接班的思路更为明晰而已,之前我只是想自己多闯荡一番,积累经验,说白了还是为接班做准备。”叶恺的意思是,接班是水到渠成,8天密训,没那么玄乎。

  叶恺深知,老爸叶会昌自1978年下岗后,做过小五金、装饰材料等业务,瞄准金属材料行业,也是在艰苦的探索中才寻找到的机遇,一切不易。近年来,老爸不仅要管理企业,作为行业协会会长还得把更多精力放在公众利益上,感觉有点力不从心了。“在父亲眼里,只有儿子是最值得信任的。而对于我来说,接班是一种责任,义不容辞。”叶恺认为,33岁的他决定接班,可谓“成熟行为”。

  10月“少主”,里外独揽

  作为企业二代,他们在乎的是接班后,自己的个性能否得到释放和张扬。叶恺也不例外,“最担心的是,有了位置,没有话语权,凡事做不了主。如果是这样,二代再努力也失去意义。”好在叶会昌放得很彻底,他偶尔来公司,大致了解情况,基本不插手。

  经营了7年网吧的叶恺,是如何接手老爸在商界摸爬滚打30后留下的基业?10个月,他做出父子二人都满意的举动了吗?

  像其他二代一样,叶恺觉得自己"管理与上辈有别",接手后他首先在企业内部做起文章。理由是:“父亲这代人重情,用人愿意沾亲带故,觉得这样相对‘托得起’。但我比较注重‘有用’,优秀的员工不管亲不亲,都尽力提拔到合适岗位,那些混日子、滥竽充数没工作能力的,就进行工作调动。”结果呢,叶恺觉得:“10个月里,企业团队的建设完善了许多。”

  而让叶恺最为上心也让父亲感到欣慰的是,这10个月里,他为新建两个公司而奔波,如今基本水到渠成。

  30而立,优劣自知

  都说第一代企业家,往往把企业当成“大儿子”,唯恐受到任何伤害,即使把企业移交了,仍然提心吊胆,担心垮在下一代手里。在那次“民企后备人才高级研修班”培训班上,叶恺称自己既学到了企业二代该如何正确接班,同时也学到了企业家该如何正确放权,这让他尤为感激父亲的交班交得如此彻底。

  所谓三十而立,对于叶恺来说,他非常清楚自己有多大能耐,有多少还需依靠父辈。“起码在未来的很多年内,可能仍然得借助父亲的社会资源和关系做事,这点,我们目前难以企及因为这需要岁月的积淀。”尤其与人交流方面,父辈的“城府”想必够叶恺长时间去学的。

  就拿叶会昌想让儿子顺利接班的事来说,他的做法是,先让亲朋好友给儿子“吹风”,在营造出一定“氛围”之后,正式向儿子提出,到那个时候,儿子自然落入他的“计划圈”。

  叶恺说:“要练就这种内敛的功力得靠长时间经营。”( 无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