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心态回归平静 三个普通基民的幸福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资心态回归平静 三个普通基民的幸福生活
2009年10月12日 09:05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好不容易到了难得一遇的国庆和中秋双节,和许多漂泊在深圳的人一样,记者也北上回到了故乡——位于川陕鄂边界的一座中等规模的内陆城市。让记者颇为感叹的是,经历了大起大落的牛熊市后,昔日谈“基”就眉飞色舞的基民们,如今也和这里软绵绵的天气一样,提不起多大兴趣来。

  李阿姨:好马又失蹄

  与其他内陆城市相比,记者所在的这座内陆城市昔日被称为“车城”。李阿姨原本是汽配厂的一名工人,2006年退休后在还分不清“基金”和“鸡精”有何区别时,就勇敢地加入了“投基”大军中来。幸运的是,2006年和2007年两年的超级大牛市,让李阿姨赚了整整15万!这一数字相当于李阿姨退休前的所有积蓄!喜不自胜的李阿姨不仅成为左邻右舍羡慕的对象,还成为了当地名副其实的理财专家。李阿姨也乘胜追击,2007年年底趁着调整追加投资了10万元。

  然而,2008年一年的大跌,不仅让李阿姨的盈利化为乌有,连追加投资的10万元也亏掉了近一半,李阿姨感叹:好马偶失蹄!去年10月25日,李阿姨经不住远在北京工作的儿子的劝告,全部赎回了基金。儿子在北京辛苦打拼,女朋友有了,可是房子还八字没一撇,李阿姨实在不想最后血本无归影响到儿子的购房首付。事实证明,李阿姨这次是“好马又失蹄”了,就在李阿姨赎回基金后不久,A股市场展开了大幅反弹,这让李阿姨后悔不已,国庆节见到记者时,李阿姨也只是支支吾吾了一句:再也不会花那么多钱买基金了!

  珍珍:踏准了节奏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星夜赶科场。与李阿姨的“失蹄”相反,大学才毕业两年,24岁的珍珍完全踏准了市场的节奏。珍珍工作于该市一家券商营业部,也许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也许是听信了营业部“炒股牛人李胖子”的箴言,珍珍今年初把父母给买房子的12万首付款全部购买了基金,其中一只还是广发沪深300指数基金,更神的是,珍珍7月份赎回了所有基金,在城区买了一套140平米的房子。与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不同的是,这里的房价今年以来其实并没有怎么涨,也没怎么跌,初入“基”海的珍珍,如今不仅年纪轻轻成了有房一族,还买了一辆车,得意之余,珍珍亲自在国庆节开车带记者去丹江口水库玩了一趟,欣赏到了水库绝佳的美景,不亦乐乎!

  罗叔叔:投资心态回归平静

  记者留意到,经历了2006年、2007年的超级大牛市和2008年的超级大熊市后,不仅很多投资者的资产回到了原点甚至大幅缩水,投资心态也复归了平静,从惨痛的下跌中抛弃掉通过投资基金暴富的梦想。与珍珍家一墙之隔的罗叔叔就是典型。

  上一轮牛市中他购买基金赚了十多万,去年的下跌让他的利润灰飞烟灭,所幸的是,他并没有在低点赎回基金,今年以来的上涨中,罗叔叔又获利不菲。不过,罗大叔明白了一个道理:咱老百姓不能把钱都投进股票基金里,好好过日子才是最重要的。这不,罗大叔今年没有追加投资基金了,反倒是用余钱换了套大房子,如今闲时研究研究基金、打打麻将。难得的是偷得浮生半日闲!(陈 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