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首富兄弟阋墙明上公堂 牵涉170亿美元利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亚洲首富兄弟阋墙明上公堂 牵涉170亿美元利益
2009年10月19日 0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登上《时代周刊》封面的两兄弟如今反目。(香港《文汇报》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19日电 亚洲首富、印度亿万富豪安巴尼兄弟因财失义,20日将就一宗牵涉多达170亿美元利益的天然气交易定价纠纷对簿公堂。事件凸显印度政府对能源业管理不善,以及当地权势家庭的政治影响力,可能令外国投资者对投资该国能源工业却步。

  据香港《文汇报》引述外电报道,事缘2005年一项家族协议,当时由哥哥穆克什.安巴尼领导的信实工业集团(Reliance Industries),同意以低于市价,向弟弟阿尼尔.安巴尼领导的信实天然资源(Reliance Naturel Resources)出售东岸克里希纳-戈达瓦里天然气田最少1/3存量。

  穆克什其后联同政府指协议违法,希望撤回交易,但其它公司则希望信实工业集团以同样低价出售天然气。假如穆克什胜诉,又获准加价,这宗交易利润将高达115亿美元,若败诉,便可能亏蚀54亿美元。

  根据2009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穆克什是全球第7大富豪、亚洲首富;弟弟阿尼尔则名列34位。两兄弟身家合共多达296亿美元,仅次于墨西哥电讯巨头斯利姆家族。

  KR Choksey股票及证券行分析师蒂瓦里表示:“全球都在注视这宗案件,将影响印度整个能源工业。”印度2/3原油需求靠海外输入,近年希望透过开发本土油气资源,减少对外国依赖。

  阿尼尔怪责石油部门反应迟纯,未能有效控制天然气定价和销售。分析指,两兄弟对簿公堂凸显印度能源市场需要明确定价和政策。政策研究中心的高级分析师穆霍帕德耶表示:“这宗纠纷的部分原因,是因为政府缺乏明确方向,以及缺乏实施政策的意愿。”

  印度政府要求介入这宗案件,指出天然气是政府资产,故相关私人协议应是无效的。有分析师指,这会令投资者忧虑政府会随时介入决定天然气购买权,以及由政府定价。更有分析揣测,两兄弟可能会避开政府政策,并阻止外来投资者。

  法院可能需要3周时间才有裁决,在此之前,两兄弟几乎每天都透过传媒互指不是,阿尼尔甚至在电视镜头面前以近乎哭泣的声音说道:“事件只带来痛楚、伤害及悲伤。”

  分析指,信实工业集团似乎胜算较高,因为政府都希望增加天然气价格,以吸引投资和改善能源供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