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陆药业王代雪:普通工人没有背景也能创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陆药业王代雪:普通工人没有背景也能创业
2009年11月09日 15:3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首批28家公司登陆创业板一时间吸引了不少眼球,这其中有6家公司都来自北京,数量位居全国第一。这些已经身价过亿的老总们从开创公司到企业上市都经历了一段不平凡的道路。从本周起,本报将陆续推出北京创业板公司老总们的创业故事,他们之中有的人是普通工人出身,有的人靠夫妻店起家,有的人创业之初到处碰壁,但最终他们都成功了。有人说创业板有榜样作用,巨大的财富效应会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去创业,而不是去考公务员。创业,这个话题永远不会过时。

  20年前,当34岁的王代雪从北京的一家国企辞职下海时,他也许没想到自己一手创建的北陆药业会在20年后成为中国首批登陆创业板的28家公司之一。“我就是一个普通工人出身,学历不高,也没什么背景。”戴着一副眼镜、长相很斯文的北陆药业董事长王代雪非常谦逊地向记者评价自己。但这并不阻碍王代雪在创业道路上的成功,“我希望能把北陆做成一个百年老店,就像同仁堂一样,给社会造福。”

  骑着自行车调研市场

  1989年4 月,王代雪做了一个决定,从当时人人羡慕的国有企业辞职了。辞职后王代雪承包了一个化工贸易公司,说是公司,当时总经理加员工包括王代雪一共四个人。那个时候什么活都得王代雪自己干,虽然比较辛苦,但还是赚到了一些钱。记者了解到,王代雪并不是学医药出身的,他之前熟悉的领域也大都集中在化工领域。1990年初,一个偶然的机会,两个大学里的研究人员拿着实验室刚刚研发的新药成果,寻找进一步开发并实施产业化合作公司,机缘巧合在中关村找到了王代雪的这个小公司。王代雪觉得一直做化工贸易也不是长久之计,对这个新药项目很感兴趣,打算试试看。

  为了确定这个项目是否有发展前景,当时的医药“外行”王代雪开始骑着自行车全北京城的拜会业内专家听取意见。“一圈跑下来给了我很大的信心。”王代雪告诉记者,“几乎所有的专家都认为这个药品在中国有市场,而且还能为老百姓降低开销,用一次能从1000多块降到300多块”。

  虽然那个时候距离药品最终获批上市还差了很远,但王代雪觉得,做什么事情都会有风险,再说新药研发成功还能帮老百姓省些看病的钱。“即便冒些风险,也是值得的。”20年后,王代雪向记者讲起这段经历时依然非常激动,他形容自己当时就像赌博一样,把下海后赚到的“第一桶金”都投向了这个新药。而事后证明,王代雪当时的果断决策是正确的。 1992年王代雪在中关村正式创建了北陆药业的前身北陆医药化工公司;同年,这个药品就获批上市了,这就是目前对北陆药业利润贡献最大的对比剂系列药品之一。

  “八年抗战”研发新药

  随着企业的平稳发展,王代雪开始着手进行公司的股份制改革。 1999年公司改制为北陆药业有限公司,也在同年,公司获得了第一笔风投——北京科技风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1410万元。 2001年公司经审批改制成为北陆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也就从那时候起,北陆药业开始着手研究公司的抗焦虑症新药九味镇心颗粒,这个新药在公司路演现场已经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也被寄望成为公司未来利润的主要增长点。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九味镇心颗粒是国内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通过国家药监局批准用于治疗广泛性焦虑症的纯中药制剂。

  王代雪告诉记者,为了研发这个新药,他们花了整整8年的时间。“坦率地讲,我们公司和大型医药企业比,在研发创新上仍有不足,而且我也承认我们在研发新药上步子慢了一些。”王代雪很诚恳地对记者说。北陆此次在创业板上市后,公司对高端科研人才的需求也更加迫切了。王代雪希望公司借助创业板这个平台来吸引高科技人才,并希望能找到行业领域的科技领军人物。

  “富贵是纸上的,创新才是根本的”

  创业板上市之际,不少媒体都把关注点放在了创业板批量制造了多少个亿万富翁,还有媒体担心这些“一夜暴富”的创业者有了钱之后创新动力将会不足。对于这一点,王代雪说自己的财富“其实都是纸上富贵”。而对于他们公司来说,创新才是生存的根本,保证产品质量让公司稳定发展才是对投资者最好的回报。

  王代雪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不少高管都已经在公司待了10年以上,非常稳定,对公司感情也很深厚。而在公司上市之前,自己和管理层其实也一直在反复考虑上还是不上,最后决定还是要上市。“我们希望通过创业板这个平台,让企业更规范、更稳健、更快速的发展,我们也非常愿意接受来自监管层、投资者、媒体的监督。”

  今年已经54岁的王代雪并没有因为公司上市之后就冒出了休息的念头,他至今对创业依然充满了激情。王代雪向记者强调,公司上市后,他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手上还有好几个新药要研发。“我的理念是要把北陆打造成百年老店,像同仁堂那样,能为社会造福。”王代雪告诉记者。(记者 邵泽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