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海盗成立"股票交易所" 金钱武器都能入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索马里海盗成立"股票交易所" 金钱武器都能入股
2009年12月03日 09:5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索马里海盗成立一个“股票交易所”,募集资金,支持海盗活动。“上市”的都是从事海盗活动的公司,当地居民纷纷参与,金钱、枪支弹药和一切有用物品都能“入股”。

  一些分析师说,海盗“股票交易所”表明,只有结束索马里国内动荡,才能从根本上遏制海盗活动。

  争相“入股”

  哈拉代雷位于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东北约400公里处,过去是一个小渔村,现在发展成一个人声鼎沸的镇子。

  大街上坑坑洼洼、灰尘弥漫,不时可见一夜暴富的海盗驾驶豪华轿车扬长而去。这里是索马里海盗的“老巢”,海盗活动给当地带来巨大收益。

  全镇焦点是当地24小时营业的“股票交易所”。

  路透社1日援引“股票交易所”一名男性工作人员的话报道,“股票交易所”生意兴隆,发展迅速,现阶段已经有72家“上市公司”。

  当地人可以借助提供现金以及武器等物品“入股”。

  交易所的“股民”撒哈拉·易卜拉欣是当地一名22岁离异妇女。一艘西班牙渔船交纳赎金获释后,她同其他人一道正等待瓜分赎金。“我正在等我那份钱,我为那次劫持行动提供了一枚榴弹……短短38天内我就赚了7.5万美元。”

  铤而走险

  在哈拉代雷,海盗活动是当地主要经济来源。

  “与海盗活动有关的生意是我们这里主要经济来源,我们都得仰仗他们(海盗们)的‘收成’,”哈拉代雷镇一名安全官员说。

  “每一条遭劫持船只交纳赎金获释后,大家都能从赎金中分得一杯羹,”这名官员说。

  一些分析师说,由于索马里政局混乱,一些地方政府名存实亡,无力遏制海盗活动。这种状况促使一些居民铤而走险,加入海盗组织。

  索马里1991年以来持续战乱,沿海地区海盗活动猖獗,附近海域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海域。

  活动频繁

  在索马里不少地区,年轻人几乎没有接受教育的机会,工作机会少。

  阿卜迪拉赫曼·阿里3个月前还是摩加迪沙一名中学生,后来为了躲避战火随家人逃出摩加迪沙。

  阿里面临选择,要么随家人迁往受反政府武装控制的莱戈地区,要么加入海盗组织。他最终选择了后者。他眼下负责看守一艘遭劫持的泰国渔船。

  阿里告诉路透社记者:“起先我决定离开这个国家,但后来想起一个朋友在前往意大利的途中死亡,……我决定选择(参加海盗组织),而不是死在沙漠中或在摩加迪沙当炮灰。”

  现阶段,多个国家派遣军舰巡航索马里东部亚丁湾海域,但无法彻底消除海盗活动。欧洲联盟反海盗行动指挥官、英国海军少将彼得·赫德森1日承认,海盗活动海域范围大,不可能确保海域内船只百分百安全。

  赫德森介绍,索马里海盗眼下扣留11艘船只,绑架264名船员。(任元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