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2亿"借机养机" 赵本山"玩飞机"也能赚钱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抛2亿"借机养机" 赵本山"玩飞机"也能赚钱吗?
2009年12月10日 11: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9日下午,张艺谋喜剧新作《三枪拍案惊奇》在京举行首映发布会,导演张艺谋、大病初愈的赵本山携孙红雷、小沈阳、闫妮、倪大洪、程野、毛毛全明星主创团队齐齐亮相。现场张艺谋、赵本山、小沈阳搞笑不断,引得爆笑连连,上演了一出戏外喜剧。赵本山首度回应了花两亿购买私人飞机一事,称还没有定下来。张艺谋表示会和“赵家班”继续深度合作,并且豪言预计未来的中国电影单部影片... 中新社发 李学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玩飞机”也能赚钱吗?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赵本山花费近2亿元购买了一架个人专用客机,月末将运抵沈阳。

  赵本山为什么要买飞机?仅仅是媒体报道的“为了省钱”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玩飞机”也有一本外界不明了的经济账。

  烧钱的爱好

  据媒体报道,赵本山此次购买的是庞巴迪挑战者系列飞机,拥有17个座位,耗资两亿元。飞机里有酒吧、健身房、卧室,传真、卫星电话、电脑等办公设备一应俱全,加满航油,一次可飞行7小时左右,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公务机机型。

  记者了解到,国内目前拥有私人飞机的企业和企业家并不多,也只有50人获得私人飞机驾照。

  “高昂的购机费用,复杂而耗资的运营、保养需求,使更多渴望拥有私人飞机的商业精英们不得不权衡再三。”某航空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

  私人飞机还是一件奢侈品。“很多人买得起私人飞机,却飞不起。”据上述高管介绍,修理费、保养费、停机费都非常的高昂,几年之后,一架飞机的价钱已经花出去了。

  该高管算了一笔账,以公务机为例,在一类机场停放费用为2400元/月,还有机场内旅客服务费、安全检查费、训练费、试飞费、最低基础费等。另外,机务维护费用加上驾驶员、清洁工等的工资,每月至少7万元左右。除去基本的维护费,一起飞,每小时的运营成本(不算折旧费)就要约4000元。

  事实上,费用并不是唯一的问题,拥有并且运行公务飞机,首先要办理飞机“三证”(国籍注册证、适航证、电台执照),“等驾照真正拿到手,光花在驾照上的费用至少也要8万元,收费高的还有十几万元的。”

  “光是航前维护、短停维护、航后维护以及一系列的定期检修就相当昂贵和繁琐。”该高管说。

  将牵手中一航空?

  如此巨大的花销,赵本山什么时候才可以把本赚回来呢?

  赵本山经纪人高大宽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飞机买来是用来赚钱的,而非赵本山专用。关于飞机的运营,高大宽透露,赵本山将和中一航空合作,由他们负责用这架飞机赚钱。

  据记者了解,中一航空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准成立的主营商务包机业务的航空公司。

  中一航空并非是目前国内唯一从事飞机租赁的航空公司,还有金鹿公务机、国航公务机、上海航空、山东彩虹航空等公务机运营商。

  “虽然私人飞机产业链的完善还需要时间,但各方对于私人飞机市场大多持乐观态度。”中国最大的飞机租赁公司长江租赁有限公司市场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他认为,从市场需求上来看,租用公务机的市场潜力非常大,飞机执管足可以帮助业主节约资金甚至获得部分收益。该人士指出,私人飞机挂靠在管理公司,使用时完全自由,空闲时可以出租。根据目前国内6万元/小时的出租价格,一架私人公务机通过执管公司每年外租飞行250小时左右,可以获得1500万元的收益,足以“借机养机”。

  除了飞机执管,部分产权拥有(产权共享)、购买飞机时段等私人公务机“消费”也正不断推出。

  私人飞机市场前景看好

  在国外,公务飞机管理业务相当流行。除了可以帮助业主将飞机出租之外,由于国外专业管理公司同时替许多业主管理飞机,因而能以大批量业务为由与有关机构就培训费用、飞机保险、油费、服务费用和飞机维修费用等协商优惠价格,从而还可以大大减少业主拥有和运行飞机的费用。

  中国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刘万明此前向媒体明确表示:中国将鼓励支持社会人士参与购买私用航空器。目前,包括美国西锐等在内的国内外众多私人飞机制造商均试图在未来的市场争夺中占得先机。

  此外,与私人飞机配套的零配件供应、维修、培训等市场也有待开发。在美国,私人航空业一年的产值超过1500亿美元,能为社会提供126.5万个就业岗位。对此,温州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周德文表示,私人飞机市场兴起后,将带动飞机维修、改装等新市场。( 谢晓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