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维修保养薪酬飙升 高级技工月薪破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汽车维修保养薪酬飙升 高级技工月薪破万
2009年12月14日 13: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年来,随着轿车大量进入家庭,汽车维修工这一昔日偏冷的职业,也日渐转暖。从市场上汽修工的薪资情况看,一个高级技工的月薪将可能高达1万元以上。据悉,目前汽车维修工的国家职业资格共设五个等级,均已面向社会开展培训与鉴定,并纳入补贴培训目录。有些城市规定,凡符合补贴培训规定的劳动者参加各等级培训且考核鉴定合格的,可按规定的补贴标准享受培训费用补贴。

  高级技工月薪破万元

  目前我国汽车年产量已突破1000万辆,汽车保有量已超5000万辆,轿车进入居民家庭的步伐越来越快。再加上汽车车型和技术更新加快,国外汽车巨头在中国市场竞争依然活跃,使金融风暴中的中国汽车工业仍然一路向前。据有关调查显示,一辆新车从购入到汽车报废的全部花费中,购车费用只占到35%左右,而后期维修保养占到45%左右,并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递增。可见,汽车维修行业也正伴随着汽车工业的腾飞迎来了高速发展期。从市场上汽修工的薪资情况看,一个高级技工的月薪将可能高达1万元以上。

  比技术告别脏累活

  在很多人眼里汽车维修工就是地道的体力劳动;再看车间,一定是满地油污。其实随着目前汽车技术的发展,电控系统、发动机电控燃油喷射系统等新技术的使用,汽车维修工作已经越来越趋向于脑力劳动。过去很多必须手工操作的大扳手、大钳子,已经逐渐被现代化的机械设备取代,汽车维修工只需要按动操纵钮就可以顺利完成任务。

  另外,如今规模较大的一类、二类汽车维修公司的工作环境已比过去有了很大改善。尤其是一些知名的汽车维修服务中心,整个维修车间的地上看不到油污,工人身着统一工作服,一般也非常干净,并没有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油渍斑斑。

  “跑”在汽车前面的维修工

  据业内人士描述,要胜任汽车维修工的工作,就必须要“跑”在汽车前面。他们除了具有扎实的汽车专业理论外,还需熟练掌握各种汽车检测设备与仪器,熟练使用电脑分析及汽车维修专业互联网查询维修资料,对各种疑难杂症进行具体分析。尤其是新款车型上市前,汽修工更要提前掌握新车的特点。另一方面,很多人都会认为一个汽车维修工的价值也就体现在帮助顾客修好车辆上。其实,作为一个维修工,不仅要对故障进行修理,还要充分了解顾客所开车辆的特性、顾客的开车习惯等,在为他们保养车的同时,防止新问题的发生。(情 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