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的鸟儿好生财 鸸鹋“四宝”每样都有高价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来的鸟儿好生财 鸸鹋“四宝”每样都有高价值
2009年12月21日 09:41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临济镇包塘村有一片10多亩的竹林地,这片寂静的林地因为一位老外的到来,骤然热闹起来。一个叫罗伯特的加拿大籍外教把这片竹林地租用了下来,把来自澳洲的鸸鹋,搬到了邛崃。

  记者看到,竹林地上,数十只鸸鹋悠闲地在竹林间踱来踱去,扇动着灰褐色的小翅膀,伸着长长的脖颈,好奇地打量着前来参观的人,让人仿佛置身于野生动物园中。“这里气候、环境和丘陵地形特别适合鸸鹋生长,而且邛崃还有便捷的交通和完善的加工条件。”罗伯特向记者介绍说。

  鸸鹋“四宝”

  每样都有高价值

  “肉、油、皮、蛋”被称为鸸鹋的“四宝”,在欧美市场供不应求。此外,鸸鹋食物以草类和玉米粉为主,既耐寒又耐热,无污染的生活环境是鸸鹋生存的关键。正是看到川内市场空白,罗伯特从澳大利亚引进了10多只小鸸鹋,在包塘村办起了西南地区惟一一家鸸鹋养殖场。

  罗伯特介绍说,鸸鹋肉质天然鲜美,具有独到的营养特性。鸸鹋油有很强的皮肤渗透能力,用途也很广泛,更是高档美容产品的原料之一。鸸鹋皮被业内人士称为皮革“软黄金”,是优质的皮革材料。至于鸸鹋蛋,由于是自然界惟一墨绿色的蛋,不仅营养丰富,加上蛋壳很厚,因此常用于雕刻各种工艺品,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信心满满

  期望大伙共同致富

  罗伯特认为,养殖鸸鹋最大的风险在销售,最大的效益在深加工。由于养殖场刚刚起步,只能与大的餐馆、宾馆打交道,实行定点销售。目前,邛崃、成都多家高档酒楼与养殖场达成供货协议,这让罗伯特十分兴奋。

  “这个基地是5月建成的,仅有10多亩养殖面积,目前养殖了46只,这些鸸鹋开始长大,最大的长到了45公斤,最小的也有20公斤。”罗伯特介绍说,由于养殖面积太小,限制了鸸鹋的活动范围,不利于鸸鹋的生长,现在他开始着手扩大面积,准备把目前的10多亩扩至50亩,届时将把鸸鹋数量增长到300多只,期望能带动周边的农民也参与进来,共同致富。

  虽然目前罗伯特还没有从鸸鹋身上挖到“第一桶金”,但他依然很有信心。这位来自加拿大多伦多的“老外”表示,他看好鸸鹋的市场前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的“创业”一定会得到回报。(姚凯峰 洪继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