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头问“天”靠“星”吃饭 职业占星师月入两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抬头问“天”靠“星”吃饭 职业占星师月入两万
2009年12月21日 15:09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都市新职业调查】

  人群:“80后”居多

  工具:电脑和Astorlog制图软件

  收入:一次收费200元至500元,月均收入两万元

  前景:市场处于萌芽状态,跟经济指数成反比

  他们的工作时间是“朝十晚不定”,他们的服务对象是任何人,他们“贩卖”的是从宇宙和星宿里窥到的人生“秘密”……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叫“占星师”,一次替人占星的费用从两百到五百元不等,平均月收入在两万元左右。令人惊讶的是,国内所谓“专职”的占星师,居然多是“80后”,并且主要的占星工具是电脑和一种职业软件。

  现代占星师并不神秘

  妖媚女子以面纱掩面,细长的手指抚弄着水晶球,嘴中喃喃呓语……现代职业占星师,可不像影视作品中描述的那般神秘莫测,他们无非是靠专业的占星技术和一定的人生阅历来帮助他人化解心结、走出困境的一群人。

  “星座小蚊子”是一位职业占星师,从事专业占星已将近十年,她告诉记者,“中国大陆的占星爱好者、研究者很多,但专职的占星师极少,‘80后’居多,目前市场还处于萌芽状态”。

  对占星圈子比较熟悉的王先生则透露,新手给人占星,常见的情形是说了没几句就得翻资料,因为需要用到的“专业知识”实在太多了,“通常积累了1000个人的星盘之后,再说就游刃有余了”。对于为何职业占星师中“80后”居多,他笑言岁数大的人最多也就研究一下“属相”和“生辰八字”,职业转型会比较艰难。

  必备电脑与制图软件

  “我的工作,基本上是‘朝十晚不定’。由于占星师这个职业的特殊性,所以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不定时会有客人来占星,我是实体店和网络店一起经营,白天会有客人来店里占星,晚上一般都是通过网络教学员们占星培训课,与爱好者们探讨占星话题。收入主要是帮人占星,还有就是开设星座学习班、外出驻场、帮媒体写稿,也有商业演出,平均月收入在两万元左右。总体来看还是比较自由的。”星座小蚊子这样告诉记者。

  “基本上一次占星的费用在200元到500元人民币之间不等,这取决于占星师的知名度和占星花费时间长短”,占星必不可少的工具是电脑、“Astorlog制图软件”(占星制盘的软件,通过此软件画出一个人的星盘,然后解读星盘),“占星之前需要提供你的出生年月日、时间和地点,误差不能超过10分钟。严格来讲,地方时经度每隔4分钟会改变一度。”有了这些基本的数据,占星师便可根据占星学、天文学、心理学等综合了多种科学与玄学的“钥匙”帮你解开心中的迷惑。

  有点像心理咨询师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很大程度上,占星师承担了心理咨询师的工作,网友多了一个倾诉的对象而已。至于网上各种星座运程分析,网友也更多应是抱着娱乐的态度,因为感到新奇和好玩而去尝试,而非当真去奉为行事准则。(实习记者 李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