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五毛一条 “水军”回帖10万可赚万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通常五毛一条 “水军”回帖10万可赚万元
2009年12月23日 07:4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央视报道“网络黑社会操纵舆论 5万元左右法院判决” 网友小心莫当“打手”

  ●那些临时在网上征集来的发帖的人在行内被叫做“水军”。短短10天,一个水军回复10万条帖子,就能快速赚到1万元。

  ●水军发帖通常五毛一条,因此行内又叫他们五毛帮。

  央视一半网络热帖

  “五毛帮”制造

  “我们手下有20个团队,每一个团队都是一个群,每个群里面至少有50人,每一个人在全国的各大论坛都有很多ID号,这是我们能控制的,我们能让很多企业一夜之间正面消息在网络上满天飞。”近日,央视《经济半小时》一则“网络黑社会操纵舆论 五万元左右法院判决”的报道,爆炸性地“揭露”了一个在网上利用发帖等方式制造网络热点牟利的产业链,新名词“网络黑社会”和“十万水军”横空出世。

  央视报道,几乎所有网络公关公司都必须雇用大批的人员来为客户发帖回帖造势,那些临时在网上征集来的发帖的人在行内被叫做“水军”。短短10天,一个水军回复10万条帖子,就能快速赚到1万元。

  水军发帖通常五毛一条

  一位在网络打手公司工作过的前员工告诉央视记者,水军发帖通常五毛一条,因此行内又叫他们五毛帮,这里面有学生,兼职员工或者社会闲杂人员。但在公司内部却有明确的分工合作,有人负责接“活”,有人专门策划,有项目经理监管全部流程,还有人负责写帖子,然后再把帖子交给下边的水军转发或回复。

  据报道,一半网络热帖是由网络公关公司聘请大量“五毛帮”人为制造,网络公司不仅可以左右舆论,甚至可能挟舆论之威影响法院判决。

  专家 网络热点话题正常高峰为三天

  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副院长、网络经济专家吕本富说,按照正常传播规律,一个热点话题在网上的传播高峰正常为三天,如果持续维持是违背自然传播规律的,在三到五天后,如果突然再次出现传播的高峰,又没有特殊的原因导致旧话重提,这样的高峰就极可能是人为推动上去的。

  通过对热点事件的传播规律的波形图的分析,吕本富认为,一度被热炒的王老吉添加门,360离职员工爆黑幕,以及康师傅水源门等事件,都出现了明显人为操作的痕迹。吕本富说,在普通人以为被偶然爆料,甚至一些被监督曝光而出现的热点话题,其实大部分是被一股潜藏的势力在操纵。

  广州律师饶高明认为,这属于明显的企业之间不正当行为或者侵犯个人的名誉权的行为,一旦收集足够证据,可将这些网络公关、营销公司、“水军”们一并诉诸法律。

  探秘 网络打手公司自称能引导网民

  近几年来,网络营销的业务应运而生,一些以“公关公司” 或“营销公司”名义注册的公司,不仅能为企业提供品牌炒作、 口碑维护等服务,甚至也能按客户指令进行密集发帖,诋毁、诽谤竞争对手。这些以不正当的手段,帮助客户在网络打击异己,攻击对手,也被称作网络打手公司。

  记者通过百度搜索,发现关于“网络营销公司”、“网络公关公司”的网页有成千上万条。在其中一家自称是“最具影响力的网络推手”的深圳网络营销公司的网站上,记者看到,该公司毫不忌讳地这样介绍自己的“专业团队服务”:“我们有一批专业的网络对话执行团队,能够主动引导网民讨论,把握网络讨论方向,因此可以为你提供不同角度的论坛话题,打造出网民喜爱、受网民关注的事物热点……”

  分析 网络“黑社会”说法过头了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调查,截至6月30日,中国网民达到3.38亿,仅半年时间就增长了4000万人;互联网普及率25.5%,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网络“黑社会”的话题引发了人们的担忧,网络“黑社会”真的那么强大吗?

  前日,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发布的2010年《社会蓝皮书》中的《2009年中国互联网舆情分析报告》中指出,今年影响力较大的社会热点事件有30%是由网络爆料而引发公众关注的。而据记者分析,今年网络上的一些热门话题,如湖北巴东县邓玉娇案、云南晋宁县“躲猫猫”事件、上海交通管理部门“钓鱼执法”、杭州飙车案等等,这些由网络而发的社会众论话题,绝大多数被证明并非子虚乌有。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董天策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网络推手”确实是存在的,他们通过暗中操作,操纵舆论,但称之为网络“黑社会”就有些过头了。

  提醒 网民需擦亮眼辨识“水帖”

  广州一研究生雷雨(化名)每天都要上网三个小时。他说:“我一直很奇怪,为什么有些帖子回帖的人数会这么多,十几二十页,真有那么多好奇的网民吗?我自己是几乎不回帖的,除非是关系到自己的事。”有关网络“水军”的报道让雷雨明白过来,“原来很多是人为制造的热帖,看来还真得提高辨别能力。”

  《2009年中国互联网舆情分析报告》指出,我国网民多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阅历和思想认识水平的局限性,使其很难在短时间内厘清事物背后复杂的社会和心理动因,非理性和过于主观的声音经常容易占据上风。

  董天策说,普通网友要辨识真假网帖是很困难的。像10月发生的艾滋女“闫德利”事件就被证明是虚假的。董天策建议,网友在网上发言要慎重,擦亮眼睛,提高辨识能力,莫无辜地当了“网络打手”。(练情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