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散炒股这一年:几多欢喜几多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小散炒股这一年:几多欢喜几多愁
2009年12月23日 11:09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是中国农历的牛年,或许是沾了“牛”字喜气的原因,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我国的A股市场完成了从1820点到3000点上方的乾坤大挪移。这期间,投资者经历了IPO重启、创业板挂牌等众多大事件。但是一年盘点下来,大部分散户投资者可能还是赚了指数没赚着钱,而留下的记忆可能更多的是心跳和刺激……

  1月5日

  开门获赠红包大礼

  这一天,刚从三亚度完元旦假期回北京的新股民老王算是享受了一把“公款旅游”的意外惊喜了。这“公款”不是别的,就是A股市场派送的大红包。

  这一天,A股市场迎来了2009年的开门红。当日,上证综指大涨3.29%,深证成指同样也大涨2.30%,这样的走势,绝对算得上是2009年近乎完美的开端。

  在出行的前几天,老王希望能在元旦假期前捞上一把,也好打发早已筹划好的三亚之旅的“资金短缺”问题。就在老王打算进场的时候,意外发生了,上证综指硬是在2008年的12月底上演了一个七连“阴”,直到12月31日收报1820.81点,结束了糟糕的2008之旅。这一年,上证综指暴跌了65.41%。

  不到2000点了,还能跌到哪去?老王这时凭感觉果断杀进场。后来的事实证明,他的举动是完全正确的,但老王也承认,这里也不排除有运气的成分在里边。

  6月29日

  IPO重启美了打新一族

  打新狂热户崔女士好久没过打新的瘾了,不过这一天A股市场终于让她如愿以偿。

  6月29日,桂林三金开始接受网上申购,这是继去年9月16日以来的第一只新股申购,也标志着中国A股市场的IPO停批近一年以来的首次重新开启。得知此消息的崔女士早就手痒多时,早早就筹备好打新资金,按该股3万股的申购上限报出申购单。其实崔女士的想法很简单,炒股有风险,但根据中国A股市场的历史经验,打新却几乎没有任何风险,可以稳赚不赔。

  不过对于崔女士这样的打新狂热分子来讲,2009年整个下半年绝对是个打新的好年景。因为2008年,新上市IPO总数只有77家,而从今年6月29日IPO重启开始,截至12月9日,已有85家企业完成申购程序,而这个数字随着创业板扩容还将继续增加,预计年内新增IPO将超过百只。

  8月4日

  3478点侥幸成功逃顶

  从3月份开始,几乎没有遇到什么大的调整,股指就像坐上了直升机似的一个劲地往上冲,直到8月4日站上了年内巅峰的3478点。而这一切,都让幸运的李勤给赶上了。

  “其实在7月29日的暴跌之后,我就以为大调整开始了,准备第二天再见机行事,伺机出逃了。”李勤说,他从3月初开始建仓,结果股指一路直上,在此后长达5个月里,一路上几乎未遇到什么有效抵抗,股指一路攀高刷新2009年纪录。其实李勤早就觉得股指该回调了,一路冒进的疯狂太过火了,后市必然面临大幅回调的风险。因此,他心里其实也早就做好了回调平仓的打算。

  果不其然,7月29日,一整天都还相对平静的上证综指尾盘突然跳水,放量暴跌171.94点,跌幅刷新了年内纪录,达到了5%;深证成指更是暴跌766.07点,重挫5.54%。伴随着股指暴跌的是4375.72亿元的天量资金纷纷夺路而逃。

  只不过那天睡完午觉刚醒来的李勤看到盘面时,已经太晚了,而且此时的上证综指也已完成当日的筑底,出现了回升势头,这才打消了他跟风出逃的念头。“事已至此,不妨等等再说。”

  本想第二天一有不妙势头就坚决出逃的,但没想到此后连续三日,股指接连出现报复性反弹,继续一路向上。而且还在8月4日盘中一度冲上了3478.01点。李勤不敢恋战,赶快趁机清了仓。

  8月31日

  黑色星期一抄底被套

  股市里没有神仙,尽管2009年总体来说是牛市,但并不是每个投资者都像李勤那样幸运至极。

  张老师正是在8月31日那天买进去的,那天恰好赶上了一个“黑色星期一”。当日,上证综指狂泻192.94点,重挫6.74%,深证成指则更是暴跌850点,跌幅达到了骇人的7.55%,两市跌幅创下了15个月以来单日暴跌的最高纪录。当日两市共有约300只个股“争先恐后”地涌上跌停板。就连平时一直稳如泰山的A股第一权重股中国石油当日也大跌6.71%。在其带领下,权重股板块全线大幅走低,中石化、中国铝业、兴业银行跌停,中国神华、中国远洋跌幅也超过了9%。当日两市的暴跌,不禁让很多投资者想起了两年前的“5·30股灾”。

  为什么偏偏在那天买进?张老师的解释是,上证综指从最高的3478点一路调整直下,8月28日再次暴跌2.91%,收盘2860点,技术上出现了回升的积极势头。“我觉得是时候可以抄底了,而且8月31日那天开盘后,两市跳空低开,留下了技术缺口,这更坚定了我抄底的打算,于是就决定进去了。”张老师说。

  然而那天的市场却并没有像张老师希望中的那样触底反弹,而是一整天都继续低开低走,一路暴跌……

  10月30日

  创业板挂牌新股大赚

  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这绝对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2009年10月30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创业板正式揭开了帷幕,28只股票齐发的壮观场面,也刷新了中国股市多股齐发的历史纪录。

  那一天,赵红吉中签的安科生物开盘便大幅高开并一路上蹿,盘中一度冲上了64.88元的高位,这一价格较发行价上涨了280%,而这一涨幅不仅创下了当日创业板个股涨幅之最,同时也创下年内新股首日的最高涨幅。恰巧在64.88元的价位上,赵红吉将中签的500股悉数卖出,大赚23940元。在赵红吉看来,这一仗绝对算是他炒股10年来最经典的战例,这一天,也成了他记忆最深刻的日子。

  11月24日

  恐慌性抛盘堵塞交易系统

  “怎么提交不了卖单?”看着股价一路暴跌,黄成龙所使用的申银万国的交易软件突然失灵了,交易系统一度出现堵单,让他提交的卖单无关及时上传,而股价又一路下跌,给他造成了不小的损失。

  那一天,两市午后突然跳水,股指一路暴跌,引发了投资者恐慌性地集中挂单出逃,两市成交量也随之不断放大,截至收盘,上证综指重挫115点,暴跌3.45%,深证成指更是暴跌3.82%。而比暴跌本身更引起投资者注意的是,当日两市共成交4768亿元,刷新了中国股市历史的单日成交天量。

  事后黄成龙才知道,券商交易系统之所以出现堵单,正是由于那天股指暴跌,引发了大量投资者恐慌性地集中提交卖单,交易系统不堪重负所致。

  牛年的股民有欢笑、有沮丧,有惊险、有刺激,有盈利、有亏损,但是抹不去的是对股市的一往情深。(况玉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