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网友对年终奖期望值低 称拿1万元很满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成网友对年终奖期望值低 称拿1万元很满足
2009年12月25日 09:02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上晒年终奖,基金行业最高,四成网友期望值低

  基金研究员年终奖20万元,建筑设计员年终奖10万元,出版行业中层年终奖5万元……拽住2009年的尾巴,全国人民都伸长了脖子踮起了脚尖,眼巴巴地盼着被巨额年终奖砸中,但很多人尚未被年终奖砸中,却为网上狂晒年终奖疯狂了。动辄上10万元的年终奖,让网友们都眼红眼黑的,真有这么高吗?某网站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截至昨日下午5点,网友参与调查显示,38.8%的网友期望自己的年终奖在1万元以内,34.2%的网友认为今年的年终奖会比去年少。

  现实 年终奖最高能拿20万元

  还有几天就进入新年了,各行各业都到了发年终奖的时候。在经历了金融危机后,我们今年年终奖会不会少?这个事俨然已经成了目前网上探讨得最多的话题。近日,网友“蓑衣少年”在网上发帖“2009年底各行业年终奖数目大曝光”,他爆出了很多行业的年终奖,多的可以达到20万元,少的也有1万元左右。

  据“蓑衣少年”报料,事业单位员工的年终奖在1万元左右,以某省级机关下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李小姐为例,春节前拿到的钱就是当月工资、第十三个月工资,再加上其他一些奖金,一共1万元左右。一家大型出版社中层江先生的年终奖有5万元左右。江先生单位的一般员工,年终奖在3万元左右。在这篇帖子的报料中,基金研究员的年终奖最多,达到了20万元。以某基金公司策略部研究员为例,他们公司按与全年工资1:1的比例给员工发放了年终奖,他拿到手的约20万元。

  此外,在某知名网站上,还有网友发帖,对2009年各行各业的年终奖进行了预测。其中,建筑设计员工预测能达到10万元,而让人意外的是,预测IT行业普通员工的年终奖只有1000元。

  调查 四成网友称拿1万元年终奖很满足

  网友们所预测的年终奖可信度有多大?记者为此采访了建筑设计行业和IT行业的人士以求证。一家设计院的员工丁先生告诉记者,他们设计院建筑师的年终奖包括了设计费的提成,所以比较高,中等规模的设计院建筑师的年终奖一般在10万—20万元之间,少数建筑师如项目负责人年终奖甚至上百万元。一家网络公司技术人员陈先生说,IT业的普通员工年终奖确实很低,“我第一年进公司,效益不怎么好,还拿过600元的年终奖。”陈先生说。

  某网站就年终奖的话题进行了网络调查,主要有三个问题:“年底双薪年终奖,今年期望拿多少?”“你觉得今年年终奖比去年多还是少?”“你期望中的年终奖和实际拿到手的落差有多大?”调查显示,网友们对年终奖的期望其实比较实际,截至昨日下午5点,38.8%的网友认为年底双薪和年终奖加起来在1万元以内就可以满足。34.4%的网友认为要在1-5万元之间才可以满足。10.6%的网友认为5-10万元是自己的心理价位。要求最高的网友要求达到10万元以上,这一部分人群占了16.2%的比重。

  期待 年终奖也跟上工资增涨幅度

  与5年前相比,我省的工资水平上涨幅度很大。2004年,四川省单位职工年平均工资14063元,月平均工资1172元。到2008年,我省单位职工年平均工资已经涨到20648元,月平均工资1721元,年平均工资上涨了6585元,上涨幅度达到46.83%。今年,我省公务员工资、事业单位员工工资、教师工资都已经增加,或准备明年完成涨工资。这给了网友们年终奖也跟着工资涨的期待。

  但省劳动保障厅近日正式发布实施《2009年四川省企业工资指导线》却有些“泼冷水”,据介绍,受地震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省下调了2009年工资指导线水平,持续经营亏损的企业或因地震灾害处于重建、恢复生产经营及开展生产自救等企业,其职工工资可以零增长。

  这就可以理解,在调查中,占七成多的网友觉得今年的年终奖跟去年相比,会差不多,甚至更少,只有26.3%的人认为会更多。但网友们忍不住还是期望能有更丰厚的年终奖,在“你期望中的年终奖和实际拿到手的落差有多大?”调查中,76.3%的网友选择了“很大,无法逾越的鸿沟”。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管理学博士邵兵家认为,今年经济逐步回暖,但是不一定效益就会提高,年终奖须要根据所在行业和企业,以及个人的工作能力等等因素进行综合评定。那些年终奖拿得多的,是因为他们创造的价值相对较高,所获得的社会认同度也高,付出和产出是正比的。另一方面,不能“年终奖多,等同于社会地位就高。”他说,不同行业之间并不好比较,因为不同行业,各个单位的工资结构不同,很多“年终奖”是包括了其他奖励或者年终提成的。(华西都市报 李欣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