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圣诞节:感受全球经济冷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9圣诞节:感受全球经济冷暖
2009年12月25日 09:10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是22日在美国纽约皇后区60路交69街处拍摄的市民房屋外的圣诞节装饰。纽约的很多市民都有在自家的房屋外装饰上彩灯迎接圣诞节的习惯。新华社记者 刘欣 摄

  一滴水可以折射一片天空,一片落叶可以宣告秋天的来临,一棵圣诞树也可以感受经济冷暖。

  美国:第一家庭流行“简约风”

  每年的圣诞节是美国总统一家集中大宴宾朋的时期,今年也不例外。

  白宫今年在圣诞节前后的三周内一共举行17个派对和11次公众开放日,预计将接待各界人士5万多人。届时,奥巴马的支持者、议员、宗教人士、士兵、记者和普通百姓将络绎不绝地造访白宫,和总统一家共度佳节。

  据说,白宫招待来客准备的自助餐主要有三文鱼、新鲜蔬菜和寿司,390磅重的白宫模型姜饼以及4.8万块糖。

  圣诞节派对是对白宫官员们的又一次大考,特别是让白宫官员和特勤局颜面尽失的“国宴蹭饭”事件还历历在目之际。白宫这次对各派对的安保工作要求非常严格,来宾的名字要核对两遍并出示身份证件才能入内,白宫社交秘书黛泽丽·罗杰斯此番也恪尽职守亲自迎宾。

  白宫官员表示,在经济尚未复苏的困难时期,今年白宫的圣诞节庆祝活动从数量到规模都有所节制,不仅派对数量比布什政府时期少,连白宫内圣诞树和花环装饰品数量也少于往年。

  参与布置白宫的芝加哥园艺顾问吉姆·默林说,奥巴马夫妇布置的白宫突出“环保”、“简约”风格,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注意节俭,比如在白宫蓝室圣诞树上点缀的800多件装饰品是对前总统们任期内用过的装饰品进行加工再利用的,这些装饰品被送往全国各社区进行了翻新再送回白宫,既达到了与民同乐的目的,又传达了奥巴马夫妇体察民情、共度时艰的决心。

  英国:一个金融从业者的东山再起

  去年和今年,同样的圣诞节,英国伦敦金融城从业者迈克尔·巴尔博厄却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去年9月,就在巴尔博厄的小儿子出生前后,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引发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在伦敦金融城一家基金公司担任经理的巴尔博厄遭受了“池鱼之殃”。直到年底,他仍和绝大多数投资者一样,陷入熊市泥潭难以自拔,终日焦头烂额,无心庆祝圣诞节。

  由于长期与固定收益产品及债券打交道,巴尔博厄对银行在金融危机下资金链濒临断裂、出现大量不良资产的窘境一清二楚。今年3月,他果断跳出基金业,与他人合作成立了一家资产管理公司,专门为银行提供处理不良资产的咨询和服务。

  随着全球资本市场复苏,巴尔博厄的事业越做越大,他的公司目前在伦敦、纽约和新加坡同时开展业务。

  “也许,今年圣诞节假期,我会和家人一起去西班牙享受阳光,”他笑着对记者说。

  日本:一个白领女郎的省吃俭用

  和美国一样,日本经济目前虽已摆脱衰退,但增长乏力。在日本航空公司登机部门工作的女白领加藤由美甚至还没有克什米恩斯基夫人那般从容,因为她今年的收入大不如去年。

  “年初,公司还说夏季奖金和冬季奖金各发一半。到年底了,另一半奖金却不见了,”由美眉头皱起,嘴角下拉。

  今年是日本航空业最艰难的年份之一。债务堆积、航班减少、不得不接受政府救助……这些都直接影响到由美的年终奖金。

  由美还记得,去年圣诞时,她拿到几十万日元年终奖金,兴冲冲地在名牌服装店选购了两万多日元的夹克寄给韩国男友。但今年圣诞,她和男友相约互不送礼,虽然男友仍会飞到东京跟她相聚,两人也决定不外出吃圣诞大餐。

  喜欢逛街的由美还说,今年圣诞,她明显感到了商场的冷清气氛,“今年人们的购物热情不高,更多是在看”。

  的确,金融危机使日本很多企业今年业绩下滑,许多上班族都和由美一样,摸摸瘪下去的钱包,自觉地“省吃俭用”过节。

  阿根廷:一个探戈舞者的繁忙圣诞

  相对于日美等发达经济体的复苏乏力,新兴经济体经济却率先强劲反弹。今年圣诞节未至,阿根廷的专业探戈舞表演者索莱达·奥罗斯科已提前感受到经济复苏带来的温暖。

  “我今年要买46份圣诞礼物,现在采购还没有结束呢,”索莱达笑着说。

  索莱达回忆说,去年圣诞节前后,来自欧美和巴西的主要客源大减,她和舞伴演出时上座率常常不足五成。由于演出收入下降,她不得不“从简”准备圣诞礼物。

  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随着经济形势好转和甲型H1N1流感疫情缓解,阿根廷旅游业开始复苏,曾经打折促销的探戈舞表演再次一票难求。

  “从探戈秀场的生意来看,金融危机似乎已经过去了,”索莱达说,“我们现在忙得团团转,圣诞节和新年夜都要在舞台上度过了……不过,这怎么也比闲得让人心慌好。”

  索莱达说,她准备明年1月和家人去乌拉圭度一个悠闲的长假,“这一年太辛苦,我要好好犒劳一下自己,希望明年不再有金融危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