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位“牛人”当“书探” 各种形式卖书的内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十位“牛人”当“书探” 各种形式卖书的内容
2009年12月25日 10:16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说起星探,人们通常会想到娱乐圈那些在街头寻找具有明星潜质美少女的神秘人。现在文坛也出现了异曲同工的“书探”!昨日记者获悉,国内文学网站盛大文学最近推出了“十大金牌书探”,首批亮相的十大金牌“书探”将像娱乐圈挖明星一样挖掘作者,像好莱坞打造明星一样去培养包装作家。据悉,为挖掘文坛资源,推广包装文学新人,盛大文学前期投入资金达到8000万元。业界有人称,中国作家没有职业经纪人的时代宣告结束。不过也有人针锋相对地提出了反对意见:“文学不同于娱乐,如此商业化,怎么能做好文学?”  

  十位业界“牛人”当“书探”

  盛大文学参照国外作家经纪人制度,推出了首批“十大金牌书探”,标志着中国作家和作品全面进入“代理人”时代。此外,盛大文学还将对“中国作家全版权运营机制”进行探索,这个机制包括:将小说的电子版权、无线发布权、传统文学版权及动漫影视改编权等统一运营包装,以充分挖掘中国原创文学的文化创意产能。据悉,为打造一个网上网下紧密互动的图书经纪人平台,盛大文学首度会投入8000万元。

  据了解,第一批“十大金牌书探”全部都是图书界的“牛人”,其中包括起点中文网副总编林庭锋、盛大文学研究所所长黎宛冰、盛大文学部总编辑张恩超、红袖添香网总编辑毕建伟等。“书探”不仅将借助网络技术的积聚优势和网络原创文学网站的力量发掘网络文学资源,还将在包装作家的过程中发挥主动性和智慧才能。

  打造华语小说梦工厂

  盛大文学希望将其图书经纪人平台打造成为华语图书梦工厂。盛大文学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侯小强告诉记者,这个梦工厂将以版权交易金的形式购买作品,像娱乐圈一样将优秀作家签于旗下,依据不同的作家类别设计不同的盈利模式……此外,他们还将通过一系列活动如全国30省市作协主席小说竞赛、起点作家峰会、明星作者见面会、影视作品发布会等,帮助“中国的作家和文学实现自己的尊严和价值”。

  为了让“书探”发现的作品得到价值最大化的开发,盛大文学对“书探”推荐的作家提供了多达二十项的推广待遇,包括在每日点击率达4亿次的自有媒体进行推荐,为作家提供培训、写作指导等方面的服务,协助作家打击盗版,度身定做个性化的邮票、扑克牌等。

  书的内容以各种形式卖出去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十大金牌书探”,盛大经纪人计划还将针对不同级别的作者,推出其他不同级别的经纪人。侯小强说,经纪人在文化界还是一个全新的事物,盛大也在尝试。他认为,一个好的经纪人,必须要理解作者的作品,懂得如何去为作者的作品增值。这些经纪人要帮作者想题材,要帮作者防盗版,还要帮作者在无线上做好推广。

  侯小强举例道,目前,传统的作家只有版税这一项单一收入。“必须罗列数字,才能说清楚当下写作者的状态:一本二三十万字的书,以平均印数8000册和版税8%计算,如果定价30元,其税后收入大约15000元。一个写作者要想单纯依靠写作来生活,就必须保证每年二三百万字的创作力,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经纪人介入之后,我们会拼命地把一本书的内容,以各种形式卖出去。”

  声音

  陈村直斥掠夺文学青年

  有意思的是,在强势推出“十大金牌书探”后,侯小强还在酝酿和作家们更紧密的合作方式。“以后我们不仅要签作品,还要签人,一签三年。就像天娱签李宇春那样,我们帮签约作家打理。我们给这些签约作家一个保底收入,即使这个作家一年之内一个字不写。”侯小强说,“我们会和一些‘腕儿’级的人来签约,像韩寒、郭敬明,但我们的主要目标是那些书卖得好知名度又不是那么高的作家。”

  盛大这个极度商业化大动作也引发了文化界的争议。最近的争议来自上海作协副主席陈村。他就在文学论坛“小众菜园”发帖,指名道姓地称:“盛大文学为富不仁,文学青年惨遭掠夺。”业内人士质疑,目前盛大的姿态不过是策略,一切都是为了他们的商业目的铺平道路。(王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