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忽悠狠加价 考研代理“只代理谁管质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猛忽悠狠加价 考研代理“只代理谁管质量”
2010年01月15日 14:30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考研时通过代理订了个宾馆房间休息,没想到宾馆离考点竟有8公里,真是不靠谱。”济南大学大四学生小刘这样说。记者调查后发现,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的考研代理,不少都在经营上存在着虚假宣传等不规范行为,这样的“山寨”代理让考研学子很受伤。

  “谁都想分杯羹”

  考研代理名目繁多

  “现在学生考研可真是个 大经济链啊,从头到尾每个环节都有代理想分一杯羹。”山东大学准备读研的学生蔡丽告诉记者。

  记者在高校校园中发现广告栏上贴满了和考研有关的广告,其中最多的就是考研辅导班代理。每年考研前期,校园里的宣传材料更多。

  “在考研季节,我每天穿梭在各个高校之间,给考研辅导班代理贴广告。有时还会在食堂、学生公寓、教学楼里发放宣传材料。”一位曾经做过广告张贴员的学生告诉记者。

  除了辅导班,还有人做考研辅导资料的代理。很多考研生希望得到所考学校的内部资料,有人就搜集讲课笔记冒充内部资料,每门少说30-50 元,多者可达千元左右,通过张贴广告或者是在考研论坛发帖的方式等“鱼”上钩。

  除了学习方面,还有人看中了考研者生活方面的“钱途”,他们抓住考研学生想节省时间多休息的心理,为学生提供租车或住宿代理服务,让学生缴纳50元左右的定金,甚至以“多退少补”的名义让学生提前交够所需的全部费用。

  “只代理谁管质量”

  宣传的水分够大

  这些代理虽然承诺得很好,但其中往往含有大量水分。现在北京师范大学读研二的学生李林本科时做过代理,他表示很多辅导机构都号称“考研辅导第一品牌”,连续多年排名第一。“而实际上,我只管给他们拉学生,有一个学生就有一份提成,至于辅导班质量怎么样,我从来没关注过。”他告诉记者,当有学生去咨询,尽管才报了三四个人,代理仍说只剩一个名额了,很多学生就这样草率地匆匆报了名。

  “这些代理其实都是各高校的学生,大都是兼职的。”一位在山师读研三、熟知内情的学生这样告诉记者。很多公司开出的代理招聘条件就是大专院校学生,在本校有较广的人际关系,想多赚钱。

  因此,这样的“山寨”代理让人很不放心。在山大读书的崔丽发现自己的考点在济钢高级中学,路程较远,1月5日有人去学校宣传租车代理,他们承诺交纳30元押金后就可以为学生提供接送服务。可在考研的前一天代理忽然没了踪影,打电话也无人接听。“虽然最终退回了押金,但大考之前出这事真影响情绪。”崔丽说。揭秘考研代理利益链

  记者调查后发现,一般来说,这些代理大都受雇于打着“信息咨询”旗号的公司,这些公司以提供租房、租车服务为名,让代理去各大学校宣传招揽考生,有的代理甚至还会以传销的形式发展下一级代理,学生报名后都是通过电话与代理单线联系,和代理所属的上一级机构一般没有直接接触。

  考生所交的费用,各级代理的提成都有一个大致的比例。以考研辅导班为例,做过考研辅导班代理的李林告诉记者,若参加政治、英语、数学全程辅导的话约需3000元左右,一般提成标准为10%-15%,招一个学生大约能得到三四百元的报酬。

  另一种方式就是辅导班等机构只给出一个底价,剩下的就交给代理运作。比如,如果一级机构表示每招收一个学生他要获得300元的收入,那么代理就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层层加码,最终给学生的收费可能会达到400元、500元甚至更多。

  “皮包公司”急需制度化监管

  据了解,随着考研、考公务员的升温,很多人都看中校园这块蛋糕,一批名目繁多的信息咨询公司应运而生。记者曾在一家类似的公司发现,所谓的公司只是起了个名字,放了几张办公桌和几部电话,很多根本就拿不出在工商局注册的证书。

  而他们所雇的代理大多是大专院校的学生,他们更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保障考研住宿、租车学生的利益,很有点“皮包公司”的味道。

  这些形形色色的考研代理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其中涉及到的一系列问题到底应该由谁来管理呢?

  目前,由于考研代理的门槛很低,大都是各高校的学生,范围主要在校园内,而且这些散页广告又是无偿赠予的,市场监管部门对此很难管理。而各高校对此虽然有规定,但也很难实施。山东师范大学公安处的王处长告诉记者,学校的广告栏上虽然允许张贴一部分和考研、考公务员有关的广告,但不允许乱贴,并且对在校园内代理集体租车、住宿等方式坚决不允许,但由于学校是开放式的,而且都是学生行为,公安处也很难管理。

  也有部分高校认为考研是学生自己的选择,辅导班、住宿等代理事项也是学生和代理之间的事情,学校并不好干预。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考研代理侵犯了学生的利益,学生将面临投诉无门的境地。因此,考研代理市场急需进行制度化的建设和监管。 (王光营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