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管理权惹家庭纷争 "压岁钱咋管"打爆热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红包管理权惹家庭纷争 "压岁钱咋管"打爆热线
2010年02月22日 08:57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明天,本市120万中小学生将正式开学。托“压岁钱”的福,孩子们的腰包寒假里也赚了个盆满钵满。记者昨天从北京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了解到,今年因为压岁钱的管理权,不少家庭频频惹发纷争,热线电话快被打爆了。

  家长想控制 孩子不愿意

  初四起,北京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的专家们便忙得不亦乐乎,热线电话响个不停,登门拜访的家长也络绎不绝。记者了解到,咨询电话中,因为压岁钱引发的矛盾成为一大热点。仅昨天上午,为孩子压岁钱犯愁而打电话咨询的家长便有10来位。

  “孩子过年有钱了,家长担心孩子胡花,希望能控制一下。但孩子们觉得自己的钱,家长凭什么管,结果产生反抗情绪。”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温方分析了“压岁钱”带来的麻烦。

  金条进红包 可能藏陷阱

  专家咨询中发现,部分中小学生压岁钱的数额超过万元。除了亲友给的,还有部分是父母的下属送的,甚至有人还在压岁红包里塞进了金条。

  温方说,下级给上级领导孩子送压岁红包,也让一些家长感到头疼,因为有的红包能查出数额,有的则无从核对,甚至有些孩子收到后不告诉家长。这类压岁钱都会带来人情债,甚至暗藏陷阱。温方建议家长对此应“特别谨慎”,对孩子过年收到的东西弄清来路和数额,有证有据,并提前教育家人和孩子学会拒绝。

  不同家庭处理方式不同

  “压岁钱也是对孩子进行理财教育的好时机。”温方表示,不同家庭状况可采取不同的处理方式。亲子关系密切的家庭,父母可为孩子保管压岁钱;孩子独立性较强,父母可多指导孩子管理手头的钱财;孩子自我约束性较差又不易管教,可把钱存进孩子的银行账户,引导孩子打理自己的生活。(首席记者 罗德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