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富豪多隐形 胡润坦言榜单只有六七成准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重庆富豪多隐形 胡润坦言榜单只有六七成准确
2010年04月16日 11:01 来源:重庆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下午,身着蓝色西装的胡润走进南坪一酒店的会客厅时,面带绅士式的微笑、热情地和每一位记者握手。每当有记者提醒他曾经在什么场合采访过他时,胡润都会提高声调、用加倍的热情渲染这份熟络。

  是的,他就是那个靠给中国富豪做榜单、顺带着把自己也做成了千万富豪的英国小伙儿胡润。

    这位刚步入不惑之年的英国人,喜欢在流利的中文中夹杂几个英语单词回答记者提问、喜欢像“憨豆先生”一样吐吐舌头,看上去憨厚可爱。但正如他这次重庆之行是为雅居乐房产吆喝新项目一样,明朗笑容的背后,藏不住的仍是商人的精明。

  关键词:重庆

  重庆富豪近一两年变化大,更懂得享受生活

  重庆商报:重庆正在举办“房交会”,您去逛了感受如何?根据您公布的榜单,去年重庆亿万富豪增加了80个、千万富豪增加了800个。您怎么看待重庆富豪数量的变化?

  胡润:今天上午我到了“房交会”现场,看到了人山人海的景象,这让我想起了经济飞速发展时期的伦敦。我注意到几乎国内所有大型房地产公司都进入了重庆。去年以来,重庆的富豪数量的确出现激增,这除了和重庆经济飞速发展有关外,也和房价和股市的上涨有关。大家可能不知道,重庆的隐形富豪很多,这让我很头痛,我们要想采集数据比较困难。

  重庆的富豪近一两年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变得更懂得享受生活。比如,他们开始改善自己的居住环境,住的房子越来越大、越来越漂亮,我了解到,一年来,重庆的高档住房,尤其是价格500万元~1000万元的住房销售增速很快;很多奢侈品牌都希望进入重庆开店。

  重庆商报:听说您和重庆许多富豪的交情都不错,重庆的女强人比较多,您注意过这个现象没?

  胡润:我和尹明善、左宗申都有交往,尹明善人很好,我也特别注意他在百富榜中的排名,对于一个民营企业家来说,能把公司经营到这样的规模非常了不起。我知道重庆火锅好多都是重庆女人经营的,这次来就去吃了“小天鹅”,非常喜欢!重庆的女富豪都很能干,吴亚军、严琦、何永智……还有很多,可惜我和她们接触得比较少。

  重庆商报:您这次来重庆有没有榜单调查任务?会见富豪了吗?

  胡润:肯定有调查任务,明年还准备专门针对重庆发布一份详细的财富报告。不过这次时间太短,只能会见两位朋友,一位是媒体人士,一位是富二代。但内容我不能透露。我可以透露的是我们争取半年内在重庆建立办事处,它的功能之一是为重庆富豪搭建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举办一些类似于北京富豪家宴、成都艺术品鉴赏这样的活动。

  关键词:榜单

  6人收集数据,我们只能确保60%~70%准确性

  重庆商报:我们曾经在采访中遭遇过这样的问题:已上榜的重庆富豪表示从未接受过“胡润榜”的调查,不知榜单数据从何而来?您对“杀猪榜”的封号怎么看?

  胡润:胡润百富现在有60名成员,其中6人承担数据收集。我知道许多人会觉得这个比重太小,但你要知道,这6个人是在一年的时间里,不间断地收集各种数据,只为一年一次的放榜,因此,我认为他们是能够胜任这个工作的。当然,收集数据的人数还可以增加。百富榜不可能百分之百准确……我们只能确保60%~70%的准确性。我很坦率地承认,由于计算方式的差异,有时候会出现一些误差。

  至于“杀猪榜”的说法,我个人认为更多的是媒体炒作。我们做过统计,在胡润历年来上榜的共计1492名富豪中,出了问题的只有18人,其他都在健康发展,这是非常小的比例。媒体喜欢寻找不同的切入点来看问题,但少数毕竟不能代表真实情况。

  重庆商报:最近有新的内容发布吗?

  胡润:有的,我们很快要发布一个叫“特别富豪报告”的资料,有些人把它叫作“问题富豪榜”。我们把上榜后出了问题的富豪找出来,通过各种调查和数据收集,尽量真实的为读者勾画其发展历程,以此给更多人提供借鉴和警醒。

  关键词:财富

  我不炒股,基本不炒房,做一些踏踏实实的工作

  重庆商报:您天天和富豪打交道,那您自己的财富观念是什么?

  胡润:我不炒股,基本不炒房。说“基本”是因为我在英国、上海和海南各有一套房子,但买来不是为了升值。英国是我的故乡、上海是我的居住地,需要房子,海南则是为了度假时有地方居住。海南的小别墅是大约半年前买的,我不清楚现在是否已经升值,我没有去关心。

  2009年胡润百富榜发布后,大家注意到,许多富豪都是炒房、炒股导致的身价猛涨。我个人其实并不太赞成通过投机的方式获得财富,除非你是巴菲特,你对股市、楼市有准确的预测,否则,我认为还是踏踏实实做份工作更好。

  重庆商报:您认为有没有一些行业会成为富豪的新“诞生地”?

  胡润:娱乐和餐饮应该是下一拨富豪涌现的行业。大家看到,金融危机和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开始让更多的人在工作之余更注重放松和享受,这会刺激这两个行业的快速发展,从而创造更多的财富神话。

  -访谈人物

  胡润 1970年出生于卢森堡,毕业于英国杜伦大学,曾留学中国人民大学学习汉语,留学日本学习日语,通晓德语、法语、卢森堡语、葡萄牙语、日语等七种语言。

  英国注册会计师,七年安达信伦敦和上海的工作经验。

  1999年首创“百富榜”,被称为是研究中国民营经济的“教父级”人物。

  2004年之后,胡润开始将富豪榜细分出了行业,IT、能源、金融等10多个子榜单,中国民营企业家以更真实全面的面目“暴露”在了世人面前。

  -精彩语录

  -“胡润百富榜,我希望它能成为一个中国百年企业的招牌。”

  -“通过十年的百富榜,我们也使国外了解中国企业家们真正的存在,像浙江有那么多的著名企业家,像娃哈哈、阿里巴巴,现在国外都在开始改变对中国CEO的认识,中国财富说不定是全球最正面的,这个是非常不得了的概念。”

  -“我们做了百富榜的统计,百富榜的属相最多的是鸡、龙、兔,如果你是属蛇和猪成功率最低。”

  -“未来5~10年中国将迎来第二代财富传承高峰,中国富豪也将开始关注慈善事业。”

  -访谈背景

  胡润百富榜盈利模式

  1.榜单冠名费:从2004年开始,“观澜湖”、“皇家礼炮”和“清水湾”先后为其冠名。据悉目前冠名费已超过千万。

  2.出版杂志、书籍:2005年初胡润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刊物《胡润百富》,由此开创了榜单之外的盈利点。

  3.举办以富豪为参与者的论坛、晚宴及其他活动:生活奥斯卡慈善晚宴、至优尚品、游艇会名流晚宴等。

  4.从“百富”到“千富”:有消息称,胡润将“百富”扩张到“千富”乃至更多,那些榜单金字塔的中下层才是制榜者的真正目标客户。 罗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