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投资风向要看温州商人 三大领域热度升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民间投资风向要看温州商人 三大领域热度升高
2010年05月10日 11:0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民间投资风向要看温州商人

  金融、农业、高新技术产业成为他们新的目标

  温州民间资本的流动就是投资行为,而不是炒作。哪个领域热,就投资哪里,这本身很符合资本的独立性。温州人大面积对外投资,的确通过投资创造了大量的财富,但同时也因此惹来了骂名。但有一点是值得注意的,就是温州民间资本在对外流动中实现了增值

  在中国民间资本的巨大版图上,温州民间资本无疑占据着霸主地位。被称做“温州民间资本代言人”的温州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说,除了与生俱来的敏锐市场嗅觉,温州人的经验都是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摸爬滚打而来的。因此,温州人总能先知先觉地捕捉到财富增值的先机;因而,温州民间资本的风吹草动也就成为民间资本投资的风向标。

  是投资而不是炒作

  温州民间资本的威力,最初是从自家门口的“炒房”开始。1998年到2001年,温州的民间资本进入房地产,促使当地房地产价格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市区房价快速从2000元/平方米左右,飙升到7000元/平方米以上。

  到了1999年,温州的民间资本开始进入上海、杭州等地的房地产市场;2001年,第一支购房团前往上海,3天时间砸了5000万元,收了大概150多套房子。仅这一年温州人投资在房地产上的资金就达2000亿元。“温州炒房团”由此诞生,以此为始,温州炒房团所到之处,当地房价一路狂飙。

  2002年,全国能源紧缺,煤炭价格飞涨,而煤炭是个高投入产业,山西的煤老板们自有资金有限,温州的投资者就充分发挥温州民间资本的优势,将筹集的资金投向山西煤矿。光煤炭投资就有1000亿元,收购了山西大约60%的煤矿。

  对于这些行为,周德文表示,温州资本就是投资行为,而不是炒作。哪个领域热,就投资哪里,这本身就符合资本的独立性。温州人大面积对外投资,的确通过投资创造了大量的财富,但同时也因此惹来了骂名。但有一点是值得注意的,就是温州民间资本在对外流动中实现了增值。2000年民间流动资本是2000亿元,到2009年末,就已经增值到7500亿到8000亿元左右。

  同时,温州人在全国创立了3.5万家实业,创办了6万到7万家商贸企业。这样的成绩意味着温州人在温州之外又创造了一个温州,走出了一条独特的经济发展道路,也为社会和国家创造了财富。

  受挫资本开始回流

  2000-2007年,温州对外投资基本顺利,充分发挥了资本的特性。2007年开始,由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越来越严格,采取了遏制投资过热的很多措施,使得房地产市场出现疲软,效益开始减弱。此外,国家已经开始在能源方面加强监管力度,使得温州民间资本投资已经感觉到了“寒意”。2007年开始“煤改”,那时的“煤改”虽无2009年的力度大,但是仍有50%,也就是250亿元的温州资本逐步退出,其余50%的煤老板因不甘心失去市场而坚守山西。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温州民间资本陷入低谷,2009年又受到重创。很多国家为了减少金融危机带来的损失,采取国家机器调控,对温州民间资本造成了10亿到20亿元损失。然而最大的损失还是在国内。山西煤改,温州人的损失基本是250亿元。这主要是因为国家评估价格只有原来投入价格的一半。同时,政府签协议只付了10%到20%的款,剩余的大部分资金依然还未退回,很多温州老板依然在苦苦等待。

  对山西煤改,周德文说,他去山西的浙江商会、温州商会调研后发现,国有企业才真正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因为他们产权不明晰,根本没有人负责,资源浪费现象大大高于民营企业;环境污染更不必说;在安全方面,可以看到很多重大安全事故都发生在国有企业煤矿。把罪名安在民营企业身上,实际上体现了一种计划经济的思想痕迹。这是改革的倒退。

  温州人开始反思自己的投资行为。周德文在省人代会上呼吁政府要高度重视对民间资本的引导,也引起了中央的重视。2010年,国家相继出台了很多有利民间投资的政策,甚至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国家垄断行业,这是以前从没有过的。也就是说,国家开始真正重视民间资本的投资作用,所以今年民间资本又开始活跃起来。2009年末到2010年初,温州大量在外受挫的资本开始回流到温州,银行存款从2000多亿元一下子增长到了5000多亿元,大量资金蓄势待发。

  三大领域热度升高

  据周德文观察,他认为还有三个投资形势是比较明显的热点。

  第一个是金融领域。国家在金融投资领域的开放力度越来越大,国务院出台的“非公经济36条”,会吸引大量的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比如现有的国有商业银行改制上市,上市必然扩股,这样一来就会吸引大量的民间资本进入国有银行。另外就是开始筹建小型金融机构,比如小额贷款公司、农村金融合作社还有加大的一块区域就是民间借贷,也就是“地下钱庄”的合法化。

  第二个是农业领域。2009年大部分资金资本回流温州之后,很多老板把眼光瞄向了农村。因为农业是政府高度扶持的产业,国家出台了很多优惠的政策,领域发展很有潜力。所以很多“煤老板”又开始养猪养羊,有的进行了农产品的深加工,有的进入了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等领域。今后这一领域投资的力度还会加大,已经表现出了增长强劲的趋势。

  第三个领域就是高新技术产业。国家现在非常强调产业的转型升级,温州之前的产业特点是以劳动密集型的轻工业为主,真正的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所占比重连10%都不到。金融危机使得这些产业受到冲击,所以现在温州人已经开始寻找经济发展的后劲,开始花大力气调整产业结构,运用高新技术来提升和改造。温州市政府对这一块很重视,把大量优势资源向这一块集中。(见习记者王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