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7个月累计涨幅六成 千点反弹散户为何难赚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盘7个月累计涨幅六成 千点反弹散户为何难赚钱
2009年05月23日 15:20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股市漫画:大盘跌破2600 中新社发 唐志顺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本周二是“5·19”行情10周年,尽管这一天沪深股市并没有复制10年前的大幅上涨行情,但上证指数还是创出了2688点的今年新高,距去年1664点的最低点,上涨了1000点,累计涨幅超过60%。

  可是,这轮7个月的千点反弹行情中,广大散户似乎没有取得很好的收益,一个调查显示,七成散户没有跑赢大盘。相反,一些被认为是低风险、低收益的产品如封闭式基金,收益率却超越了大盘。看起来,投资并不是冒风险越大收益越大,究竟应该如何投资,是一个需要不断总结的永久话题。

  七成散户跑输大盘

  除去2006年至2007年这个大牛市的特殊情况,回顾沪深股市18年的历史,一波涨幅超过60%的行情,绝对算是一个大行情了。因此,这波千点反弹力度真的不低,而且,不仅指数涨幅不小,个股的反弹力度其实更大。记者统计了一下从去年11月1日至今年5月19日的个股涨跌幅,发现涨幅翻倍的股票超过1000只,无论从什么角度看,这轮千点反弹、千只股票涨幅翻倍的行情,都可以算一波牛市行情。

  可是,大多数散户似乎没有取得与这波行情相称的收益。一个最新的网络调查显示,多达七成的投资者表示,收益落后于大盘涨幅。四成投资者表示有收益,但仅获小利,资产升幅在0-60%之间;仅有一成投资者表示获利丰厚,资产升幅超过100%。令人意外的是,在这波千点反弹行情中,竟然有三成投资者表示出现亏损,其中两成投资者表示略有亏损,一成投资者甚至表示亏了很多。

  这个调查结果和市场常说的投资者“一赚二亏七平”现象很接近,令人有些沮丧。为什么这么好的行情,投资者的收益依然不尽如人意?归结起来,仍然是这样几种情况导致散户收益不高:

  首先是底部不敢买股票,去年10月底上证指数跌至1664点的时候,市场一片低迷,大多数人都不看好后市,散户自然不敢买股票,仓位轻是导致收益低的重要原因。更有甚者,部分股民在底部割肉,这个损失自然更大,也难以弥补。其次,盲目猜顶,过早离场。部分散户总认为市场还要下跌,上涨初期就认为反弹顶部到了,过早卖出了股票,没想到这轮行情在犹豫中一直前进,没有出现大的回调,当然难以获得很好的收益。

  这一切都说明投资股票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要在1600只股票中找出几只大黑马,犹如大海捞针,谈何容易。而且,股票上下震荡,看看差价很多,但其中的风险更是难以把握,弄得不好就变成低抛高吸。

  封基涨幅超过大盘

  股票被认为是高风险的投资产品,很多人认为高风险高收益,其实,这话未必正确,投资高风险的产品不见得就能获得高收益,而低风险产品不见得收益低。

  比如,封闭式基金被认为是典型的低风险投资产品,5月至今基金指数的涨幅超过了上证指数与深证成指。统计这波千点反弹行情的总涨幅,封闭式基金表现不亚于大盘,从去年11月1日至今年5月19日,上证指数涨幅为54.83%,基金指数涨幅却是61.88%;统计这段时间目前27只封基的平均涨幅,达到了62%,超越了大盘;涨幅最大的基金通乾和基金汉盛,总涨幅超过90%。

  把时间再拉长一点,更可以发现封闭式基金的优越性。从2005年底这波行情的启动算起,封基的表现远远好于股票,将上证基金指数与上证指数进行比较,就足以证明这一点。

  基金指数2005年收盘为840.19点,上证指数收盘为1161.06点;2006年基金指数年涨幅148.82%,而上证指数这一年的涨幅为130.43%,基金指数涨幅大;2007年基金指数年涨幅为142.56%,同样超过上证指数96.66%的年涨幅。与上证指数最高点出现在2007年不同,基金指数的最高点出现在2008年,从2005年底的840.19点到2008年1月的最高点——5525.57点,基金指数累计最大涨幅为557.65%,而上证指数从2005年底的1161.06点,到2007年最高点6124.04点,最大涨幅为427.45%。在2006年至2007年的大牛市里,基金指数涨幅超过了上证指数。

  再看下跌幅度,上证指数2008年报收1820.81点,年跌幅为65.39%,以最高点6124.04点和最低点1664.93点比较,最大跌幅为72.81%。而基金指数2008年跌幅为50.45%,小于上证指数的跌幅,最大跌幅为59.92%,跌幅同样小于上证指数。

  涨幅大、跌幅小,经过这样一个轮回,基金指数的总体表现就超越了上证指数。我们仍然以2005年收盘指数作为比较基准,到今年5月19日,基金指数报收3693.37点,上证指数报收2676.68点,基金指数总涨幅为340%,而上证指数总涨幅只有130%,基金指数的涨幅远远超过上证指数。就是说,如果在2005年底花10000元买股票,到现在资产变成23000元,同样10000元买封闭式基金,现在资产变成44000元。如果和最高点相比,上证指数目前位置依然下跌了56%,而基金指数仅下跌33%,同样是高位套牢,买封闭式基金目前的损失,也远小于买股票。

  投资首先控制风险

  大多数投资者眼睛只盯着股票,其实,无论是上海证券交易所还是深圳证券交易所,名称均不是股票交易所,所谓证券交易所,包括了股票、债券、基金、权证等品种,而股票之外的投资品种,不见得收益就比股票小。

  封闭式基金的低风险主要体现在折价率上,去年市场低迷的时候,不少封基打七折出售,相当于1664点的股票价格再打七折,其风险低于股票是不言而喻的。但是,不少人反而对低风险产品不屑一顾,原因是封基日涨幅小,做差价不刺激,然而,追求刺激的过程不等于能获得理想的结果,投资最重要的是结果而不是过程。不见得冒的风险越大,收益越高,事实上经常相反。看看股票黑马很多,差价很多,真正做到高抛低吸不容易,不少人就是想做差价没做成,反而逃掉了一匹大黑马。而且,从概率说,操作的次数越多,失误也容易增多。

  几周前,巴菲特说了一段很有意思的话:“投资并不只是一个关于智商的游戏,如果你的智商超过了150,那么你可以把其中的30卖给别人,因为你并不需要过高的智商,过高的智商在某些时候会对你造成伤害。”其实,投资最重要的是确定性,特别是把风险确定了,甚至将风险降为零,那么,剩下的自然就是收益,这就是低风险产品反而能获得高收益的原因。

  我们再看一个典型例子——可转换债券,去年一段时间内大部分可转换债券价格跌至100元左右,其风险几乎为零,而今年这些转债的收益并不亚于股票,大部分转债都能获得30%的收益,从最低价算起,恒源转债的涨幅几乎翻倍,南山转债、五洲转债、大荒转债、金鹰转债、海马转债、柳工转债涨幅都超过50%,再次说明低风险产品收益并不低。

  投资市场经常出现这样现象:一心追求高收益,想着一夜暴富,甘愿冒巨大风险,结果往往没有获得高收益,甚至出现高亏损;而不想冒险,甘愿拿低收益,结果却往往获得高收益。所以,投资首先要控制风险,只有不亏、少亏,才能谈得上赚钱,才能赚大钱。 (记者 连建明)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