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雅非曝20年股市投资历程 称18年资产增值万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李雅非曝20年股市投资历程 称18年资产增值万倍
2009年06月03日 13:34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称18年资产增值万倍,累计缴纳数千万印花税,看好证券市场未来1-2年慢牛走势

  今年正好是阳光私募女掌门李雅非进入股市的第20个年头,她说,“这20年给国家交的印花税就有几千万元”。她总结,前10年自己获利主要取决于大胆、敏锐和幸运;而后10年,更加注重价值投资。

  18年间资产增值过万倍

  1962年底出生的李雅非是四川泸州人,1983年至1987年间曾在泸州一所中学担任英语老师,红山投资“内讧事件”的另一方———王宇就是她当年的学生。1987年,李雅非应聘到泸化进出口公司,并于两年后被借调到深圳工作,住在深圳园岭,这是中国股票交易的诞生地。

  1989年,李雅非看到园岭附近草坪上经常聚集许多人,有的手里拿着比A4纸略小的纸张,有的举着牌子,有的将小纸条贴在额头上在大声议论。她走近一看,原来比A4纸略小的是股票凭证,有深发展、金田、振业等品种,牌子或小纸条上还写着价格。李雅非当时对股票还没什么概念,但听说“买了就能赚钱”,她便开始留意股票价格变化,没过几天,这几只股票果然都暴涨了。

  于是李雅非决定拿6000元试水,买了深发展、金田、振业三只股票。在提心吊胆过了一周之后,她惊喜地发现,赚了1000多元!于是她便开始在股市上不断买卖,经过股票的拆股、送股,到1990年底———仅一年多时间就获利超10倍。

  回忆早年炒股生涯时,李雅非谈起一次惊险经历。那是1992年除夕前,她在广州出差,当时拎包里放着价值约10万元的万科股票,打算回深圳交易。然而,在前往火车站准备回深圳的途中,却遭遇三名持刀歹徒,抢走了她的包。她绝望地大喊:“还我的身份证!”待回过神来,身无分文的她立即跑去广州流花公安分局报案,公安局开了介绍信并给她回深圳的路费。一回到深圳,她就去办理股票挂失手续,从深圳沙头角到蛇口跑遍了各家证券营业部,用了三天时间才办完挂失手续。然而,她也因此意外而获利丰厚,当约三个月后股票补回时,所持万科股票已从5元左右涨到25元左右,她立即悉数抛出,赚了约5倍。

  李雅非“打新”也得心应手,1991年、1992年深圳发行新股让她获利丰厚。1993年,全国各省市开始轰轰烈烈地发行新股,年初她在二级市场卖出所有股票后,在她指挥之下,她哥哥带队集中资金前往全国各地认购新股。她说,这一年她的“打新”收益高达10倍以上。

  1993年2月16日上证指数创下1558.95点新高后,便开始暴跌至1994年7月29日的325.89点,期间她在市场上买入股票,因此出现了严重亏损,后来又继续补仓摊低成本。随着1994年8月1日“四大救市政策”的出台,仅过一个多月,上证指数重返1000点之上,她获得了可观收益。据她介绍,在1996至2001年的大牛市期间,她获利约6倍。所获优异业绩,为李雅非日后做私募打下了良好基础。

  记者注意到,2005年到2007年,她的身影频频出现在健特生物(000416)、三联商社(600898)、航天通信(600677)和厦工股份(600815)等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

  据李雅非计算,从1989年投入股市的6000元算起,到2007年初,她的总体投资业绩增长过万倍。而在过去的20年里,她投资股市的交易过程中所缴纳的印花税就高达数千万元。

  投资理念

  今年刚好是李雅非从事证券投资的第20年。她说,前10年她获利主要取决于大胆、敏锐和幸运。那时市场没有投资理念,经过10年的投资,她总结,对于好股票,可谓“长线是金,短线是银。”

  李雅非认为,“在价值投资、趋势投资、技术派、消息派等投资方式都应以价值投资为主,综合运用其他的方法进行价值博弈而产生较大盈利。”因此,她在2001年至2005年的熊市中买了招行、宝钢等蓝筹股,每年几乎还能有约20%的收益,2005年至2007年的大牛市中,她持有的绩优股获利后,换成了“从公开信息能分析判断一定会重组的公司”,而后者让她的获利颇厚。

  对于投资理念,李雅非认为,投资股票不是赌博,只要选择了好企业,“不管发生什么事件出现暴跌,只要是自己不用的钱,哪怕出现暂时亏损甚至巨亏,只要坚持下去迟早会获利”。万科、深发展、腾讯、汇丰、沃尔玛等企业就是最好的说明,因为好企业“不仅内生能产生效益,外生也能产生效应,如增发、配股及品牌产生的效应等”。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只要选择了经营管理好、行业好的股票坚持长期投资,不用经常交易也一定会有非常丰厚的收益。

  在谈到市场趋势时,李雅非认为,从中国近60年的经济增长周期规律看,是以每10年为一个周期,一般增长性恢复约需3年。而市场在2008年已进行了深幅调整,资金面上也获得了有史以来最大力度支持。从最近几个月公布的经济数据看,经济已出现了筑底回升,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发生变化。因此,A股比全球主要市场的估值偏高属正常现象。只要经济指标继续向好,证券市场近1至2年应是慢牛走势。记者林根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