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股指飙涨,六成股民上半年却“跑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调查显示:股指飙涨,六成股民上半年却“跑输”
2009年07月01日 14:10 来源:深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A股上半年走势之强超出了所有机构的预测。上证综指半年大涨62.53%,距3000点仅毫厘之间,远超年初已算是“大胆”的乐观估计——2400点。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据记者统计,2009年上半年A股涨幅大幅超越被认为是大牛市的2006年、2007年同期涨幅。2006年上半年,A股大盘涨了43.7%,2007年涨了40%。

  可就在此波指数大牛、个股更牛的行情中,竟然有六成多股民跑输了大盘。

  这波让绝大多数预测者大跌眼镜的走势,下半年会怎么演绎?机构们给出的答案依旧让人迷茫,上半年唱多的开始谨慎,上半年踏空的又改口唱多。于是近七成参与调查的股民对券商预测投了不信任票——也许投资还真的有赖自己的独立判断。

  牛市行情 熊市心态

  A股2008年高达-65.39%的暴跌不仅“血洗”了散户,也重创了机构。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啸令一些熟悉海外市场的机构也不寒而栗。不过,当街边鞋童也在谈金融危机的时候,或许,机会已经在人们最恐惧的时候悄然降临了。

  经历过2000年美国纳斯达克崩盘的友邦华泰基金经理秦岭松认为,2008年A股暴跌是同样进程的再现,“去年下跌的趋势一直没有改变,政府几次出手提升市场信心,都只是短期效应。泡沫破灭有本身固有的模式。”他承认熊市的大杀伤力使得他在今年一季度依然保持低仓位,不过,事后看来,“在市场恐惧的时候去买总是比在市场亢奋的时候去买获胜概率更大。”他形容这种心理折磨到最后已经是“恐惧疲劳”了。

  以中金和国泰君安为代表的一线大机构上半年大多时间在唱空,甚至希望投资者按2008年大熊市的操作方法应对——一有反弹就了结,出现破位就止损。一家大型券商营业部的中层抱怨:“研究所天天提示三成仓位,破位清仓,这种心态不亏才怪呢。”

  两成股民 依然亏损

  据记者了解,深圳不少券商营业部的散户今年以来均没什么收益。各大财经门户网站昨晚第一时间进行了上半年股民收益调查,大熊市心态极大地妨碍了股民赚钱。

  和讯调查显示,在上半年的股海浮沉中,未跑赢指数的股民高达64.6%。上半年盈利在60%以上的仅占26%.绝大多数股民盈利在50%以下,其中盈利为0到30%这一区间的股民比例最大,占34.17;而上半年亏损的股民占20%。

  而在新浪进行的调查中,股民收益则更为“糟糕”:“行情那么好,操作还亏钱”的高达25.4%;“辛苦大半年,没赚没赔”的也有 23.5%,两项合计已经近五成了。

  多空看板 券商换位

  今年以来一直坚定唱多的机构如申银万国等均认为此波大行情的主因在于多方面的超预期:流动性、政策扶持、经济复苏均超出绝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期,多方合力促使A股上半年强劲上涨。

  不过这种“超预期”是否会延续,行情还会不会有“下半场”?目前大机构间开始出现了有趣的换位:前期唱多的开始谨慎,而前期唱空的改口唱多。

  高盛和中金今年以来一直以谨慎著称,却在下半年策略中开始“转向”。高盛中国首席策略师邓体顺预测:沪深300指数下半年的目标点位是2600点,最乐观是达到3200点(6月30日为3166点)。而就在2008年12月,高盛推出的2009年中国投资策略中明确写道:“如果沪深300指数接近我们设定的2009年年底达到2000点的目标点位,我们则建议投资者减持A股头寸。”

  中金坦承“经济反弹幅度超过我们预期”,预测A股的反弹将在下半年延续,但是反弹高度将受制于估值的高企。

  安信证券发出从“绿芽”到“森林”的看多言论,预测下半年将上涨至3800点。

  上半年的“多头”代表申银万国却开始谨慎,认为 “海外资本流入”及“政策调整预期”是影响下半年A股市场的两个关键词,下半年A股市场运行趋势将是冲高回落,政策转向是转折点。沪深300指数的核心波动区间为(3350,2450),对应上证综指的核心波动区间为(3150,2300)。

  长江证券更为谨慎,认为中级反弹的结束应该在二季度末、三季度初,市场的趋势是震荡向下的过程。

  基金认购 又现狂热

  不管机构如何预测,市场信号显示:一直谨慎的散户的热情正在被慢慢点燃。

  中登公司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周两市新增开户数出现井喷,突破40万户,为近18周来最高,环比增幅高达35.23%

  更为明显的是投资者认购新基金的热情。据一位熟悉基金业内操作的人士披露,新基金尤其是近期新指数基金的大量涌入,可能会导致股指在下半年出现一波快速拉升,但拉升之后是陷入大调整还是区间震荡则需看基本面了。

  新近发行的多只指数基金均出现火爆认购局面,一些上半年踏空的投资者准备借道入市,并已经出现狂热苗头。本地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可能出现牛市时限额申购的局面。

  2007年,国泰沪深300指数基金首募也不超过60亿份。可上周五结束发行的汇添富上证综合指数基金,首募规模突破90亿份,创下指数基金首募的最大规模。而据预测,新的指数基金的申购将同样火爆,有的甚至只让大户以定投方式参与。

  上半年完成发行的新基金共计52只,共募资金约1715亿元。其中,25只股票基金的募集资金约766亿元,混合型基金总数为9只,募集资金规模约为198亿元。包括股票基金与混合基金在内的股票类基金,今年的募集规模已超过960亿元,占基金募集总额的大半。而这些均是要进入A股的资金。

  一位资深券商人士表示:“这些指数基金未来入市,肯定选择大盘股建仓。不管怎么悲观,认为A股下半年就此终结于3000点并不现实。不过,指数涨了,个股选不对,同样亏钱,这在这两个月已经充分显现了。”(吕一冰)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