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股民首日炒新半数亏 小股民亏损最严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深交所:股民首日炒新半数亏 小股民亏损最严重
2009年07月02日 09:5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新股发行改革的实施和三金药业等公司招股的启动,“打新”和“炒新”再度成为市场热门话题。由于新股上市(含增发股票上市和暂停上市后恢复上市)首日交易无涨跌幅限制,新股被爆炒的情形在过去屡见不鲜。自今年6月5日以来,4只当天不设涨跌停板限制股票的上市首日股价走势也反映出传统的“炒新”思维当前仍在投资者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但深交所昨日发布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首日投资新股的股民,亏损比例达到51.28%。

  日前,中国登记结算深圳分公司及深交所金融创新实验室专门进行了数据分析,有关统计结果如下:

  特征一:散户最热衷“炒新”

  根据对交易数据的统计,共有245743个账户在上市首日买入了上述22只样本股票。分类统计结果显示,参与上市首日买入的主要是中小投资者。其中账户市值在5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占比接近50%,账户市值在1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占总人数的85.73%,账户市值在10万-100万之间的投资者占比13.01%。相比之下,账户市值在100万元以上的个人投资者仅占1.05%的比重,而基金、QFII、券商等机构投资者的比重仅为0.2%。由此可见,中小投资者是参与上市首日买入的绝对主力,机构投资者的参与程度则相对较低。

  特征二:参与“炒新”多数为“尝新”

  从全部223只股票的统计结果看,在上市首日买入新股的投资者中,高达71.49%的投资者为第一次参与首日交易,另有15.50%的投资者仅仅参与了2次上市首日买入新股。也即是说,近87%的投资者仅仅参与了1至2次上市首日买入新股,可见新股上市首日买入的投资者多数为初次尝试上市首日买入新股。

  分析发现,随着价格的上涨,买入的账户占比越大,其中有多达54.45%的投资者是在发行价涨幅300%以上时参与买入,呈现出一种非常典型的“羊群效应”式的追涨。

  特征三:小股民亏损最严重

  为了精确反映买入上市首日股票的盈亏,避免长期指数变化带来的影响,该分析以上市首日之后20个交易日(约一个自然月)为考察期间,结果显示,首日买入上述22只样本股票的个人投资者整体亏损近3亿元,亏损投资者比例达到51.28%。其中,一些首日买入新股的投资者损失严重,个别股票的投资者账户平均亏损比例甚至高达99%。总体来看,账户市值在1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亏损程度最为严重,亏损金额高达1.97亿元。(贾肖明)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