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制造业东移是一厢情愿 已选儿子做接班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曹德旺:制造业东移是一厢情愿 已选儿子做接班人
2009年06月16日 10:3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曹德旺 1946年出生,福耀玻璃创始人、董事长,胡润慈善榜连续5年上榜。郑帅 摄(来源:新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称福耀玻璃暂无新融资计划;已选定儿子做接班人

  今年5月30日,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在蒙特卡洛获得了有“全球企业界奥斯卡”之称的“安永全球企业家奖”,成为获得此奖的第一位中国人。在6月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他表示福耀玻璃今年没有新的上市融资计划,并认为目前中国的制造业必须面对西方制造业苏醒的形势。

  新京报:这次你成为获得安永全球企业家奖的第一个中国人,你认为获奖原因是什么?

  曹德旺:我不是安永的客户,我的会计师事务所是安达信,获得这个奖,我也感到很突然,直到知道自己获奖的当天,我才忙着去买领带买皮鞋。至于获奖的原因,福耀玻璃是一家民营企业,我和我的企业是两位一体的,和别的企业家相比,我认为自己惟一占优势的就是勤奋、能吃苦。我认为,人无废才,只要将其摆到一个正确的位置上,他就能发挥别人所不具有的优势,比如我就很适合制造业,假如把我换到其他行业,情况肯定不会这么好。

  新京报:目前全球汽车业受金融危机打击都呈现一片萧条,您生产的是汽车玻璃,受金融危机影响大么?

  曹德旺:影响的确存在。金融危机刚开始爆发的时候,我们就做了一定的准备。当时我们关闭了四条生产线,还卖掉了海南的两条生产线。当时的考虑主要是为了避免将已经赚到的钱又重新消耗在生产当中。我们暂时也没有任何上市融资的计划,目前主要任务是减少银行负债,我们现在平均每个月银行还款一亿多元。基本来说,我的企业经营还可以,业绩也不错。

  全球汽车业受金融危机的打击,汽车业的整合也给企业带来机遇。像以前我们生产的特点是多产品,少批量,而现在海外一些生产企业倒闭后,他们的生产任务也就相应转到这边来,今年我们的出口量也比去年增加了34%。

  新京报:目前西方国家制造业受危机打击出现东移趋势,你是如何看待“制造业东移”现象的?像通用是你的客户,它的破产对你影响大吗?你如何应对?

  曹德旺:我不认为会出现“制造业东移”。有一段时间西方国家过分注重金融,而对实体经济有所忽视,但现在他们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特别是奥巴马上台以后,7800亿美元的财政救援计划里60%的资金用于救助企业,并规定他们要100%购买“美国制造”的产品,这就说明他们现在对产业已经重视起来,因此说“制造业东移”只是我们的一厢情愿。对于中国来说,需要调整以应对。

  我是通用最大的玻璃供应商,但我认为通用不会有大问题,他们在调整,将来会有恢复元气的一天。另外,全球八大车商都是我的客户,而我生产的汽车玻璃占有全国一半以上的份额,因此通用的问题对我的影响并不大,尤其是在中国。

  新京报:你今年决定将福耀玻璃60%的股份捐出成立一个总价值达49亿元的基金会,这是中国目前最大的一笔慈善募捐,能否谈一谈现在这个基金会的运作情况?捐出这笔财产后未来有什么规划?

  曹德旺:这个基金会现在还在审批中,什么时候能够审批下来,我也没有去管。我希望这个基金会能够独立运行。假如未来这个基金会成立后,我顶多担当一个理事,至于理事长和理事会的事情,则完全交给别人去做。

  我现在已经选定我的儿子曹辉做我的接班人,我和曹辉的分工是这样的,他做管理,我做经营。因为他读的书比我多。基本来说,现在是我决定公司做什么,而曹辉则主要负责执行。(记者 周鹏飞)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